首份女性发展白皮书出台 21岁至35岁女性将可冻卵

女性发展白皮书提出让21岁至35岁的健康女性也能选择冻卵,为将来婚后受孕做准备。(严宣融摄)
女性发展白皮书提出让21岁至35岁的健康女性也能选择冻卵,为将来婚后受孕做准备。(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首次出台女性发展白皮书,通过25个行动计划提升女性地位,打造更公平与包容的社会。其中,白皮书提出让21岁至35岁的健康女性也能选择冻卵,为将来婚后受孕做准备。

共115页的新加坡女性发展白皮书今天(3月28日)出炉,内容涵盖五大方面,即职场平等、对看护者的支援、防止暴力与伤害、扶持女性的其他措施,以及观念上的转变。

目前,我国仅允许有特定疾病的女性冻卵,如患癌女性能在接受癌症治疗前这么做。从明年初起,21岁至35岁女性不管是不是已婚都可冻卵,但只有合法夫妻能使用冷冻的卵子生儿育女。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鼓励人民尽早结婚生子,以增加自然受孕的机会。

然而,早前一系列全国对话反映出,一些女性担心年轻时没能找到合适的伴侣。“她们希望自己若迟婚,还是有机会组织家庭,所以政府研究了不同方案后,建议让女性选择冷冻卵子。”

为帮助女性作出选择,孙雪玲说,她们必须接受手术前辅导,了解冻卵手术的侵入性和局限,例如成功生育的概率低,以及高龄产妇面对的风险等。

35岁的冻卵年龄上限与捐赠卵子的一致,因为年过35岁女性的卵子品质会大幅下降,进而拉低冻卵手术的有效性。使用冷冻卵子的年龄则不设上限。

政府与民间组织自前年9月起陆续举办160场全国对话,收集了近6000名新加坡人对女性发展的看法,并把反馈整合成这份白皮书。适逢我国颁布妇女宪章60周年,政府也把去年定为“欢庆新加坡女性年”,回顾和庆贺本地女性的成就。

根据白皮书,一系列行动计划旨在促使我国迈向一个男女平等合作,并且都能自由和充分追求理想的社会。除了冻卵,其他计划包括推出灵活工作安排劳资政指导原则、提高居家看护津贴,以及试行提供超出正常工作时间的幼儿托管服务。

政府将在未来10年,携手社区落实白皮书上列出的25个集体行动计划,并会在2027年展开中期检讨。国会下周复会时,预计会针对白皮书进行辩论。

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人民行动党妇女团主席杨莉明强调,白皮书凸显我国对于提升女性地位的坚定决心。“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号召所有国人给予女性同胞强而有力的支持,让她们在社会的地位更加巩固,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建立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