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运毒死囚上诉被驳回 五司斥责滥用司法程序

被告纳加恩德兰(路透社档案照)
被告纳加恩德兰(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最高法院上诉庭今早(3月29日)驳回马来西亚籍运毒死囚的上诉,并严厉斥责被告以缺乏理据的申请来拖延时间,试图提呈不合格的“新证据”,等于是滥用司法程序,甚至损害整个司法体系的声誉。

被告纳加恩德兰因走私42.72克的二醋吗啡而在2010年被判死刑,他后来申请总统特赦失败,原定去年11月10日被正法。律师在正法的两天前(11月8日)紧急提出司法检讨的申请,但在同日遭驳回。

律师隔天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被告却在当天被证实感染冠病,最高法院上诉庭于是下令暂缓执行死刑,本月1日审理他对司法检讨申请的上诉。

代表律师希望最高法院准许纳加恩德兰接受独立专家对他进行精神评估,以证明他的精神状态不适合被处以死刑。

以大法官梅达顺为首的五司今早发表裁决时指出,没有证据显示纳加恩德兰的精神状态有任何退化迹象。更何况,上诉方所试图提呈的“新证据”并不可靠,有关医药报告是以纳加恩德兰身边其他人的说辞为基础,医生们并未与纳加恩德兰本人对话,法庭无法接受这份报告。

随着司法检讨申请的上诉被驳回,纳加恩德兰下来将被正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