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以消毒过的盐水帮病人“接种” 柯杰智行医资格暂吊销18个月

涉嫌以盐水取代疫苗帮病人“接种”,并收取过高的盐水“接种”费,全科医生柯杰智行医资格暂时被吊销18个月。(档案示意图)
涉嫌以盐水取代疫苗帮病人“接种”,并收取过高的盐水“接种”费,全科医生柯杰智行医资格暂时被吊销18个月。(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涉嫌以消毒过的盐水(Saline)取代疫苗帮病人“接种”,并收取过高的盐水“接种”费,全科医生柯杰智行医资格暂时被吊销18个月。

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的临时停业令委员会(Interim Orders Committee)昨天(3月28日)发声明,认为有必要暂停柯杰智(Jipson Quah,33岁)的行医资格,以保护公众和保障公共利益。

柯杰智的吊销期从本月23日生效,或纪律调查完成为止,视何者为先。

柯杰智今年1月与反疫苗组织“Healing the Divide”创办人许淑慈(46岁)和诊所助理蔡清顺(40岁),涉嫌串谋欺骗卫生部,向当局提供伪造疫苗接种资料而被控上法庭。

医理会今年1月23日接获卫生部投诉,指柯杰智为病人注射盐水后,将虚假资料上载到卫生部的全国疫苗接种名册(National Immunisation Registry,简称NIR),谎称病人已经接受冠病疫苗的接种。

投诉也指柯杰智为一名未接种疫苗的病人伪造户头,并将虚假的抗原快速检测(ART)阳性结果上载到卫生部的病患风险状况平台(Patient Risk Profile Portal),好让病人可凭从冠病“康复”的状态,不受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限制。

柯杰智也被指没遵守传染病(ART)条例,“远程”为病人做活动前检测(Pre-Event Testing),然后把检测结果上载到病患风险状况平台。

投诉指柯杰智的行为对公共卫生构成影响,无法维护道德操守和学术良心的最高标准,以及保护和促进个人和社群的健康。

医理会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就投诉展开研讯,调查还在进行中。

有关投诉也提交临时停业令委员会。委员会考虑柯杰智和医理会双方代表律师的陈词后,本月23日认为有必要暂停柯杰智的行医资格,以保护公众利益。

与另两人共谋向卫生部作假陈述被控

今年1月,警方逮捕柯杰智、许淑慈和蔡清顺,三人被控共谋向卫生部作出虚假陈述,谎称一些人已接种中国国药疫苗,实际上这些人并未接种。

罪状一旦成立,可被判坐牢长达20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柯杰智目前以两万元保释。三人的案件展至5月9日过堂。

许淑慈因为在警局拒签和撕毁口供书,妨碍查案人员办公,后来被加控妨碍查案人员办公的罪状。(部分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