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股市上午窄幅震荡

市场持续评估俄乌地缘政治风险和中国经济遇到的阻力,亚洲市场普遍悲观,本地股市上午维持窄幅震荡。(档案照)
市场持续评估俄乌地缘政治风险和中国经济遇到的阻力,亚洲市场普遍悲观,本地股市上午维持窄幅震荡。(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市场持续评估俄乌地缘政治风险和中国经济遇到的阻力,亚洲市场普遍悲观,本地股市上午维持窄幅震荡。

迈入今年第二季的首个交易日,本地股市今天(4月1日)开盘下滑4.59点或0.14%。股市上午持续在3399点至3414点之间震荡,截至中午休市报3410.32点,略微上扬1.80点或0.05%。

日本、香港和韩国股市上午下滑,跌幅介于0.5%至0.8%。

IG市场策略师叶俊荣指出,市场原本对俄乌冲突可能停火的乐观情绪在一夜之间大幅消退。“这一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预计不会有快速的解决方案,乌克兰正准备迎接俄罗斯新的攻击。”

叶俊荣认为,俄罗斯威胁切断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将造成市场出现更大幅抛售。

在亚洲方面,叶俊荣指出,不断上升的冠病确诊病例继续对中国的清零政策立场构成挑战。“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萎缩程度超过预期,这显示城市封锁对经济造成了初步影响。”

俄乌冲突和全球股市疲弱,促使黄金创下了自2020年中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黄金现货价格在第一季涨了5.92%,期货价格涨了6.60%。

辉立Nova资深经理桑杜(Avtar Sandu)指出,黄金市场一直很有韧性。“作为一种可行的避险工具而重新获得青睐,投资者很有耐性地等待低点买入。金融业许多分析师预测美国可能会陷入另一次经济衰退,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局准备大幅加息以应对通货膨胀。”

联储局将于4月6日发布上一次的会议记录,届时市场将更清楚接下来会否一次过加息50个基点。

富瑞金融集团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指出,虽然言之尚早,但美国加息还没有推高本地的基准利率,这令人对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NIM)增长感到担忧。

考虑到停滞性通胀(Stagflation)的威胁,古哈调低了本地银行的贷款增长预测,并预料银行的信贷成本将增加。古哈也说:“不时的波动可能会限制市场参与,抑制非利息收入的增长。”

古哈将星展(DBS)、华侨(OCBC)和大华(UOB)的评级下调至“持守”,他给予三家银行的目标价是32元、12.5元和32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