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海事消防分区庆10周年 重型消防船正式投入运作

字体大小:

(早报讯)自2012年4月接手海事消防重任以来,民防部队海事消防分区不断致力于自我提升,加强应对海上紧急事故的能力。过去10年,它出动超过500次,处理过的海上火患事故有56起,而且77次参与了海上救援行动,在我国海域安全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目前的海事消防分区拥有两间海事消防局,两个海事消防站和六艘消防船艇,它还在不断地进行研发,利用最新科技来继续提升不同类型的海上应急能力。单看它今天展现的“实力”,有谁料想得到10年前成立时,它仅有的两艘消防艇,还是从港务局接手的?

为庆祝成立10周年,海事消防分区今天(4月1日)举行了以“十年蜕变”(A Decade of Transformation)为主题的庆祝活动。《联合早报》记者也来到布拉尼海事消防局,进一步了解民防海事消防分区过去10年的发展,一探其海上救援行动的“生力军”。

曾在2019年初次亮相的“红旗鱼”(Red Sailfish)重型消防船今天起正式全面投入运作,是海事民防分区“委以重任”的消防船。这艘由新科工程海事所研发的船艇是目前全球灭火功能最强大的消防船之一,它拥有12台能够360度全方位灭火的消防水炮,每分钟泵送的水量可达24万公升,也就是说,它能在10.5分钟内填满一个奥运匹克规模的游泳池。红旗鱼消防船在执行任务时也可启动动态平衡系统,自动调节船艇位置与方向,确保灭火行动能顺利进行。

活动中重点介绍的,还有自行研发、目前处于实验阶段的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和无人水面舰艇(Unmanned Surface Vessel,USV)。无人机可在有人落海,在海上漂浮时,第一时间把浮标(Buoy)递给落难者。它也可以能来检测危险品,或协助救援人员对周边情况的了解及掌握。无人水面舰艇(Unmanned Surface Vessel,USV),则允许拯救人员进行远程操控,它可以围绕着着火的船只,从不同的方向进行灭火,又或者为落难者提供援助。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费绍尔副教授受邀出席活动。他在致辞时说,大士港口(Tuas Mega Port)的项目将进一步扩大新加坡的港口业务,这也意味着海事消防分区将面临不同挑战。“这些挑战可以是火灾或救援事件,生化或辐射事故,甚至是恐怖威胁,这更凸显了海事消防分区在应付不同类型紧急事故的重要性。”

费绍尔副教授也说,预计在2025年竣工的榜鹅海事消防站(Punggol Marine Fire Post),其运作将允许救援人员在东北海域发生事故时更快抵达现场;新的海事消防总部也将进一步提升整体效率,更有效地监督所有海事消防局和海事消防站。

放眼未来,费绍尔说,利用无人驾驶海事消防系统,将能让民防海事消防分区更安全地部署资源,预计到了2029年,民防海事消防部队将会拥有10艘消防船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