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谋操纵股价 执行董事判监八周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上市公司女总裁和子公司的执行董事,被指串谋在三年内约20次操纵股价,避免公司被列入观察名单,两人在东窗事发后被控。

两名被告分别是何惠敏(46岁)和许海阳(52岁)。前者是莱佛士联合(Raffles United Holdings Ltd,简称“RUHL”)的总裁,后者案发时是RUHL主要子公司Kian Ho私人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业务发展总监。

许海阳早前承认两项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控状,另两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今天(4月1日)被判坐牢八周。

根据案情,新加坡交易所在2015年3月推出最低交易价(MTP)的规定,主板上市公司须确保股票六个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VWAP)高于0.2元。

新交所会进行季度评股,若上市公司的股票表现不达标,就会被列入观察名单。一旦被列入名单,公司须在三年内进行改善,否则将面对除牌的风险或可选择转到凯利板上市。

RUHL在1995年成为主板上市公司,因此当时也须达到MTP的规定。RUHL是由许海阳的妻子家族所成立的,他本身也在公司服务超过20年。

为了避免RUHL被列入观察名单而影响公司名誉,许海阳决定与何惠敏串谋操纵RUHL的股价。

他与何惠敏谈好相关交易后,帮忙买进或卖出RUHL的股票,进而将股价抬高至0.2元以上。

调查显示,许海阳在2015年12月至2018年3月,前后约20次以上述方式操纵RUHL的股价。

不过,新交所在2016年8月曾一度暂停MTP的规定,毫不知情的许海阳和何惠敏却继续以上述方式操纵股价。

庭上揭露,没有投资者因此事蒙受损失,至于案件是如何被揭发的,庭上并未提及。

RUHL后来于2019年12月正式除牌,新交所也于2020年取消MTP的规定。

法官下判时表示,操纵股价会损害本地的资本市场,也有损我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声誉,因此须严惩以儆效尤。

何惠敏的案件还在审前会议阶段。(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