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新加坡制裁俄罗斯非选边而是选择捍卫原则

李显龙总理在结束对美国八天工作访问之际,在纽约对随行媒体总结此行。(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在结束对美国八天工作访问之际,在纽约对随行媒体总结此行。(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在震撼世界的乌克兰战争中,新加坡宣布制裁俄罗斯,对此总理李显龙明确说明,这不是选边站,新加坡选择的是捍卫基本国际原则和国家利益。

李总理强调,制裁的门槛往往比较高,对小国来说是很大的决定。新加坡往往遵循联合国做的约束性决议,但由于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否决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因此新加坡执行本国的制裁,门槛也就更高了。

“你必须采取立场,必须有勇气这么做,因为如果你不这么做,不挺身而出,如果有一天你需要帮忙,你怎么办?基本原则被侵犯了,我们必须维护原则。”

李显龙总理在结束对美国八天工作访问之际,在纽约对随行媒体总结此行时,重申新加坡的立场,也向记者进一步解释在乌克兰问题上,新加坡对俄罗斯采取有针对性的制裁措施。

他解释,对于俄乌战争,新加坡从一开始就视之为基本原则的问题。

此前新加坡外长维文和李总理本人已多次强调,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都是联合国宪章中的原则,不容其他国家无理由侵犯;更不能接受任何一个国家以“历史错误”、“疯狂决定”来质疑或挑战另一个国家的独立。

李总理用中英双语回答提问时,明确强调新加坡不是选边站,“我们选择的是原则,与我们国家长期利益相关的基本国际原则,我们一贯维护这些原则”。

他说:“其他人采取他们的立场、支持乌克兰,有他们的原因和他们的论述。但这是我们采取立场和行动的原因。”

他也说,自己向在美国见到的人,解释新加坡是基于这样的原则而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这个立场。

他向随行记者指出,多年来这样的情况在联合国每几年都会发生,国与国之间开战,或某一个国家侵犯另一个国家的领土,而新加坡一贯采取明确的举措。

李总理举例说明:1978年柬埔寨被入侵时,新加坡立场坚定;而在美国部队1983年进入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并变更当地政府时,新加坡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

“我们并不是美国的仇人或者敌人,但是我们不能够接受(他们)可以这么做。这次我们也不是俄罗斯的仇人或者敌国,但是我们不能够接受任何国家这样侵犯另外一个国家,并且因为这次事件如此重要,我们不只是在联合国投票表态,不只是发表明确的声明,(我们)同时采取一系列针对性的制裁行动,希望阻止俄罗斯伤害乌克兰。”

乌克兰危机对新加坡和亚太的启示

至于乌克兰危机对新加坡有什么启示?李总理说:“当然,对我们小国来说,加强国防能力很重要。我们得有武装部队,确保军备完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捍卫国家的意志。”

他说:“这是我的家园,我将为它而战,必要时我愿为它奋战至死。这种捍卫你所拥有的、捍卫你的家庭与朋友的意志,让乌克兰人民坚持了下来。在这个国际形势下,新加坡人要确保我们的安全,也必须有这种意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