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律政部成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 扩大刑事法律援助

律政部将设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与现有的刑事法律援助计划相辅相成,为更多较低收入被告提供法律援助。(国家法院提供)
律政部将设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与现有的刑事法律援助计划相辅相成,为更多较低收入被告提供法律援助。(国家法院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律政部将设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与现有的刑事法律援助计划相辅相成,为更多较低收入被告提供法律援助。新计划由政府全额资助,预计最迟在今年底落实。

公设辩护人办公室(Public Defender's Office)帮助的对象,是那些涉嫌犯下非死刑罪而被提控,不过没有能力聘请律师的被告。无论是被告的家庭收入顶限或所犯的罪,新计划的涵盖范围都比刑事法律援助计划(Criminal Legal Aid Scheme)来得广。

刑事法律援助计划设立于1985年,由律师公会的无偿服务事务所执行,帮助家庭收入处于最低25百分位的被告。在新计划下,收入顶限会上调至35百分位。换言之,被告的人均家庭月入顶限,将从现有的950元调高至1500元。

在罪行方面,新计划会涵盖违例案件(regulatory offence)以外的所有非死刑罪,比目前适用的17项法令来得多。违例案件包括团伙犯罪、聚赌和恐怖活动等罪行。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4月4日)在国会上发表部长声明,宣布成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的消息。

尚穆根说,律政部在2018、19年开始思考如何为更多人提供刑事法律援助,并着手检讨援助模式。律政部听取了律师公会和刑事律师的反馈,也参考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援助机制,最终决定成立公设辩护人办公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