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短缺 熟食中心碗盘堆积受关注

字体大小:

(早报讯)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清洁工人手不足,摊贩申诉归还碗盘处的碗碟未能即时清理,国家环境局表示清洁承包商和小贩协会目前已聘请人手改善问题。

读者郑查理说,他日前到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用餐后,发现碗盘归还处已堆满碗碟,有些食客只好把碗碟放在附近的桌上。

记者日前走访熟食中心,在其中一个归还碗盘处附近营业的陈姓摊主(48岁)告诉记者,过去这阵子,碗盘归还处的碗盘总会从早上一直摆到下午约3时左右才有人清理,有些客人看到这样的情形觉得不卫生,索性到他处用餐,进而影响生意。

糖水摊位的老板李先生(60岁)受访时说,碗盘堆积的问题也许是因为清洁工人手不够导致的。“这里有四个区域,平均每个区域大概有三名清洁工,总是忙不过来,我们的餐具也时常不见。”

鱼圆面摊位员工陈先生(48岁)表示,在人潮多的时候情况才会比较严重,有时候清洁工来不及清理碗盘,他遇到碗碟不够用的时候,还得自己去把碗碟收回。然而,陈先生有注意到,环境局人员过去几天频频上门视察,情况已有些许改善。

福建面摊位的摊主汤先生(50岁)则认为,碗碟堆积的情况只是偶尔发生,还在他可接受的范围内。“有时候用餐时段人潮太多,清洁工难免忙不过来,况且大部分清洁工年纪都比较大,手脚难免会慢些,我们得体谅他们。”

据记者现场观察,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设有不下10个归还碗碟处,午餐时间归还处的碗碟较多,每隔三五分钟就会有食客上前归还碗碟。负责该区域的清洁工也不时到碗碟归处把碗碟清走,没有出现碗盘“爆满”的情况。昨天(4月9日)早上,碗盘归还处的情况也很理想,摆上去的碗盘很快就被清走。

对于碗盘堆积的情形,受访食客大都表示体谅,但认为如果真是人手不足,清洁公司应聘请更多人手。

李小姐(30岁,会计师)周末会到小贩中心吃午餐,不曾遇过碗盘归还处爆满的情况。“一般上会有清洁工在碗盘归还处清理,有时人太多没人抹桌子,自己带纸巾擦一擦就可以了。”

杨女士(71岁,退休人士)则认为,如果人手短缺,清洁公司应该聘请更多清洁工。

清洁承包公司的常务董事吴承豪受询时说,人手短缺的问题是近两个星期才发生的。他说,“前阵子有五名清洁工确诊冠病,又有马来西亚籍的清洁工因为新马边境重开辞职回家,才出现人手短缺的问题。”

吴承豪说,随着堂食人数增加,之前人手短缺的餐馆都在聘请员工,要在这段时间请人不容易,但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人手短缺的问题。“我也希望大家可以体谅清洁工,他们的年纪都很大,动作没那么快,而且有些食客吃饱后没有归还碗碟,也增加了清洁工的工作量。”

国家环境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的桌面清洁工作,是由小贩协会安排的清洁承包商负责的。

据环境局了解,近来承包商有数名清洁工感染冠病,而随着新马陆路边境的重开,一些清洁工选择回返马来西亚。为了改善情况和提供更好的服务,承包商和小贩协会已聘请替代的清洁工。

发言人说,环境局也安排了安全距离大使提醒食客归还碗碟和餐盘。当局正密切关注小贩中心的情况,必要时会和小贩协会及清洁承包商合作,一起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