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成本地企业离职率高于12个月前

本地65%的企业认为目前招聘新员工或招募替代人才比一年前困难。(档案照)
本地65%的企业认为目前招聘新员工或招募替代人才比一年前困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调查显示,超过九成本地中小企业对接下来12个月的增长保持乐观,但有近半数企业面对大离职潮的压力,以致影响企业的创新和数码转型计划。

思爱普公司(SAP)对亚太区八个国家的1363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当中包括100家本地企业。

调查显示,92%受访本地企业对接下来12个月的发展机会保持乐观,有58%也表示已能高度或完全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

然而,全球范围的“大离职潮”可能会影响中小企业的增长,调查发现,本地近半数企业面对大离职潮的压力,有62%的企业也表示目前的离职率比12个月前高,而65%的企业反映目前招聘新员工或招募替代人才比一年前困难。

有92%的企业因此认为,劳动力的流动性将增加落实创新和数码转型计划的难度,而缺乏人才也成为比网络安全、缺乏预算或缺乏理解更大的障碍。

由于大多本地中小企业将数码转型视为企业生存的关键因素,而留住人才至关重要,各企业也采取不同措施挽留人才。有四成企业愿意提供灵活工作安排、35%会提供提升技能的机会、31%同意员工远程办公、另有29%有意提高员工的薪酬或医疗待遇。有超过七成企业也着重于培训来实现转型。

思爱普公司亚太和日本区总裁保罗·马里奥特(Paul Marriott)说:“数码转型对中小企业来说不只是建立韧性的方式,也能协助创造新的增长途径。但如果没有合适的人才任何转型都将举步维艰。因此人才投资必须与创新投资相匹配,以确保亚太及日本地区的中小企业既能生存又能茁壮成长。”

约四成本地雇员离职是为追求更好的薪金

调查也发现,有41%的本地雇员离职是为追求更好的薪金奖励,其他原因则包括为追求更有意义的工作、转行至其他领域和争取更好的职业晋升。

保罗·马里奥特说:“大离职潮经常被误解为员工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而离职,但这并不是全貌。人才需要合适的薪酬、灵活性以及清晰沟通的职业晋升历程。事实证明优先考虑提升技能和职业发展,并通过正确的技术和合作伙伴来给予支持,对雇员和中小企业来说是双赢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