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屿拿督公庙三圣祠烧毁 看守人哽咽诉“难相信”

龟屿拿督公庙(Keramat Kusu)昨晚(4月17日)发生火患,三座圣祠均大规模烧毁。(受访者提供)
龟屿拿督公庙(Keramat Kusu)昨晚(4月17日)发生火患,三座圣祠均大规模烧毁。(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龟屿拿督公庙(Keramat Kusu)昨晚(4月17日)发生火患三座圣祠均大规模烧毁,第六代看守人直言不敢相信,几度哽咽。访客也说,得知拿督公庙失火觉得非常可惜,希望能够妥当修复,延续悠久历史文化。

看守人伊萨(Ishak Samsudin,60岁)说,自己昨天约4时50分离开龟屿,离开前就跟往常一样,在圣祠内烧了三柱香。“这三柱香是分开放的,我每天都会烧,之前没出过任何问题。”

他在离开时,岛上还有零星几名访客,因此他不排除有人在他离开之后到访全年不上锁的圣祠。

拿督公庙有三个圣祠,分别祭拜拿督赛义德拉曼和他的母亲法蒂玛(Puteri Fatimah)与姐姐加利卜(Nenek Ghalib)。拿督公庙清洁工人拍摄的照片显示,三座圣祠其中祭拜法蒂玛的圣祠烧毁程度最为严重,伊萨相信火势是从那里开始蔓延的。

伊萨受访时哽咽说,他的先人从100多年前就开始在岛上看守拿督公庙,传到他已是第六代。

伊萨热泪盈眶地说,刚接到发生火患的消息时,心中有千百个“不可能”,毕竟在老庙的百多年历史中,不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受访者提供)

第六代看守人:接获消息心有千百个“不可能”

他热泪盈眶地说,刚接到发生火患的消息时,心中有千百个“不可能”,毕竟在老庙的百多年历史中,不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我一开始觉得非常难受,但过后往好处想,圣祠或许会因此而被整修或重建,这样的话,我就可以交棒给下一代看守人。”

伊萨希望有关当局在完成调查后能尽快重建圣祠,赶在农历九月的进香季节之前完成,让信众能来祭拜。

信众大感惊讶

从小就每年随家中长辈到龟屿祭拜的黄添源(38岁,零售业)今天趁工作休息日,跟妻子珍妮(37岁,收银人员)一起来到岛上。两人对拿督公庙昨晚失火一事并不知情,被告知后一脸惊讶。

黄添源说:“我们去年才刚来过,当时也是照传统先后到两个庙宇祭拜。记得每次去到拿督公庙,我都有很深的感触,毕竟它不仅仅是宗教场所,它凸显的是我国多元种族的历史文化。”

他表示,如果获得重建,圣祠应该更安全防火,避免同样的意外再次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