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推出货物新通关概念 加快货物通关程序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应付日益增加的货运量,移民与关卡局在大士港口针对货物实施新通关概念,货物可在五分钟内通关。当局也计划在未来利用生物特征让陆路检查站的货物司机自行通关,从而提升货运通关过程的效率。

本地目前每年的总集装箱吞吐量为5000万个标准箱(TEUs),到了2040年大士港口(Tuas Port)正式投入运作时,该港口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6500万个标准箱,比5000万个标准箱高出30%。

大士港口在去年10月陆续落实货物新通关概念(New Clearance Concept on Cargo),以更好地解决港口与日俱增的货运量所带来的挑战,包括实施加快货物通关过程的"无中断"通关(‘On-the-Fly’ Clearance)。

在"无中断"通关下,货车在大士港口载上集装箱后,可直接驾驶到射线照相扫描系统(Radiographic Scanning Portal,简称RSP)为集装箱进行扫描。与其他港口相比,大士港口的RSP更靠近码头,这让集装箱能更快抵达RSP进行扫描。

此外,货车司机也无需等候集装箱的扫描结果,他们可以继续向出口行驶,途中他们会通过移动数据终端机(Mobile Data Terminal)得到扫描结果。若扫描结果与入口准证(cargo clearance permit)都无异常,货车便可直通出口,全程仅需约三至五分钟,这比其他港口的货物通关过程所需的14至20分钟快了约四倍。

另外,大士港口的RSP也配有更先进的扫描仪器,除了左右两侧,系统也能从上方扫描集装箱,从而提供扫描图像分析员更全面的画面。

移民局计划在未来逐步扩展货物新通关概念,包括利用生物特征识别让在陆路检查站(land checkpoints)的货物司机自行通关,以及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以改善图像分析员检查货物与包裹扫描画面的过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