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五代大母逝世 孝狮跪拜送别

94岁五代大母辞世,后人特别定制黑白孝狮,开光点睛后在灵柩前跪爬舞动,寓意在黄泉路上一路守护老人家。(邝启聪摄)
94岁五代大母辞世,后人特别定制黑白孝狮,开光点睛后在灵柩前跪爬舞动,寓意在黄泉路上一路守护老人家。(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94岁五代大母辞世,后人特别定制黑白孝狮,开光点睛后在灵柩前跪爬舞动,寓意在黄泉路上一路守护老人家。

李秀英(94岁)两周前身体不适,送院检查后发现时日无多,她于是决定回返家中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本周一(4月18日),李老太太在家中安详离世,留下七名子女和一众儿孙。

据记者走访后了解,蔡家五代共五六十人,儿孙满堂。为此,家属在武吉巴督西6道第450座组屋外设置灵堂,为其举办六天喜丧送终。

长子蔡来福(72岁,鸿杰体育会永久荣誉顾问)受访时说,父亲在他们年幼时就抛下家庭,母亲一人毅然挑起养家重担,含辛茹苦把儿女拉拔长大。

“我们七姐弟上学分早班和午班,谁没上学就负责拿着妈妈做的糕点挨家挨户去卖。”

疫情暴发前,每逢年初一和寿辰,整个家族就会有聚会,十分热闹。作为家族的主心骨,李老太太生前备受晚辈敬重,家庭成员也相处融洽。

孙子蔡荣祥(48岁)忆述,祖母平时非常温柔,但生气时就会很严肃。“她一直教导我们,一家人要团结一致,所以尽管我们家庭很大,但所有人的关系都很密切。”

孝狮灵柩前跪爬舞动 寓意黄泉路上相伴守候

为表敬重,家属特别为李老太太举行舞狮点睛的仪式。

舞者一路跪拜进入灵堂,即寓意狮子化身归家孝子,悲悯送别死者。(邝启聪摄)

一头全新的黑白“孝狮”在灵柩前开光点睛,瞬间像有了灵气。舞者一路跪拜进入灵堂,即寓意狮子化身归家孝子,悲悯送别死者。

家属表示,出殡时这头孝狮也会一同火化,有陪伴守护老人家的意味。

据了解,“请孝狮”的习俗在港台等地较普遍,新加坡确实不多见。出殡后即烧毁的孝狮除了要价上千元,往生者还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请孝狮“。例如:往生者必须高寿80以上,或是四代同堂的福报之人,或有官位如在某政府部门、会馆等担任要职。

蔡荣祥说,要给祖母热热闹闹地办丧,好好地送她最后一程。

家属将在4月23日(星期六)早上9时为李秀英老太太举行告别仪式,灵柩将在11时05分出殡,送往万礼火化场第4厅火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