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链接短信惹疑云 公积金局:是真的

公积金局昨日(4月22日)发短信通知部分会员他们的乐龄健保计划被终止,但由于短信含有可点击的链接,不少公众怀疑是钓鱼短信,不敢点入。公积金局受询时证实,这则短信确实由他们发出,并非骗局。(档案照)
公积金局昨日(4月22日)发短信通知部分会员他们的乐龄健保计划被终止,但由于短信含有可点击的链接,不少公众怀疑是钓鱼短信,不敢点入。公积金局受询时证实,这则短信确实由他们发出,并非骗局。(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公积金局昨日发短信通知部分会员他们的乐龄健保计划被终止,但由于短信含有可点击的链接,不少公众怀疑是钓鱼短信,不敢点入。公积金局受询时证实,这则短信确实由他们发出,并非骗局。

公积金局昨日(4月22日)向一些会员发出短信,通知他们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已被终止,并附上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的网页链接,告诉他们可登入网站查询更多详情。

然而,不少公众因担心陷入钓鱼短信骗局,不敢点击链接。

蔡茂展(50岁,摄影师)受访时说,他看到短信的第一想法是:“这是一则诈骗短信。”

他透露,由于不知道终身护保将取代乐龄健保计划,所以突然收到乐龄健保被终止的短信,感到有点困惑。

王惠冰(45岁,服饰设计师)与丈夫都收到这则短信,两人讨论一番后,决定不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

她说:“因为如果这是全国性的计划,主流媒体应该会报道相关的信息,届时我们再点击链接也不迟。”

郑坚忠(48岁,技术专员)在收到短信后,便将短信转发给他的保险经理查证。

他说:“我的保险经纪建议我,登入我的公积金账号,直接在当局的网站上查看相关的资讯更为安全。”

公积金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当局昨日发出的短信,是为了通知会员他们的乐龄健保计划已被终止,且已被纳入终身护保。

“这则由公积金局发出的短信是正当的,目的是为了通知会员,他们的乐龄健保被终止。”

终身护保全国保险计划是在2020年10月1日推出,旨在帮助上了年纪后面对严重残障的国人有基本财务保障,由公积金局承保。

1970年至1979年出生的公众,若之前已投保乐龄健保400又没有严重残障,便可在去年12月1日起自动升级至终身护保。

公积金局发言人指出,会员可通过检查链接结尾是否有“.gov.sg”,以核实链接是否属于公职金局的网站或其他政府网站。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去年底发生的华侨银行钓鱼短信诈骗事件中,共有790名客户受害,损失金额高达1370万元。当时受害者就是因点击钓鱼短信中所含的伪造银行网页链接,导致痛失钱财。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Group)今年1月回复关于钓鱼诈骗案的询问时也透露,在较低风险交易的情况下,不提供链接会降低沟通的方便性,并造成其他影响。“诈骗团伙会通过其他途径,如发送电邮,以诱使公众点击假冒网站。”

工作团提醒公众,政府机构所发出的链接结尾须包含“.gov.sg”,工作团也会确保所有政府机构遵守这一规定。

另外,工作团也将采取措施来提高市民的意识,确保公众在点击任何链接前,先确认该链接的正当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