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两三步就有一猫昏迷” 民防员火场救13猫10分钟灭火

武吉班让一组屋4月21日早上发生火患,民防人员从火场救出14只昏迷的猫,其中一只不治。(取自新加坡民防部队面簿)
武吉班让一组屋4月21日早上发生火患,民防人员从火场救出14只昏迷的猫,其中一只不治。(取自新加坡民防部队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失火组屋浓烟弥漫,遍地都是被呛晕的家猫,民防人员每走两三步就从地上抱起一只猫,众人以接力方式将14只猫抱出火场急救,最终救回13只,火势也在10分钟内被扑灭。

这起火患发生在4月21日上午约8时30分,地点在武吉班让的法嘉路(Fajar Road)第422座双层公寓式组屋的二楼单位,火患主要源自屋内的晾衣处。

武吉巴督消防局接获火患通报后,20名民防人员火速赶到现场,使用三个压缩空气泡沫背包灭火,救出14只失去意识的猫。

参与此次行动的其中三名消防员星期四(28日)向《联合早报》绘述了救援过程。

参与这起火患救援行动的(左起)林原豪中士、胡丝慧中尉和亚齐德上士长,向媒体叙述过程。(卓祾祎摄)

消防队长胡丝慧中尉(29岁)说,抵达失火单位时,浓烟正不断从门缝冒出。他们确认屋里没人,窗口无法打开后,决定破门强行入屋灭火。

胡丝慧形容,单位里当时浓烟弥漫,能见度很低,他们小心翼翼前进时,发现地上躺着不少已经失去意识的猫,而且是“每走两三步”就有一只。

民防员组人链接力救猫

她说,“动物也是一条生命,我们每看见一只昏迷的猫,就会把它抱起传给跟在后方的同伴,一个传一个把它们救出火场。同一时候,另一组民防人员则使用压缩空气泡沫背包灭火。”

胡丝慧说,在得知屋主一共饲养了14只猫之后,民防人员立刻进行点算,确保每一只猫都被救出火场。

参与救火行动的林原豪中士(25岁)受访时说,火势在10分钟内扑灭后,他在走廊看到满地都是失去意识的猫,于是使用呼吸器让猫咪提供新鲜空气,设法救醒他们。

也是紧急医疗技术员的消防组长亚齐德上士长(39岁)则表示,他们很快就发现呼吸器作用不大,于是赶紧使用紧急医疗包内的氧气筒让猫吸氧。“好在我们及时变通,大部分猫咪在吸氧之后都恢复了意识,情况较轻微的猫甚至可以立刻站起来走动。”

三猫情况严重只救回两只

不过,亚齐德发现有三只猫的情况较为严重,他与另外两名紧急医疗技术员为这三只猫进行心肺复苏术,最终救回两只。

民防人员使用氧气筒和面罩让猫吸氧,并为情况比较严重的三只猫进行心脏复苏术。(卓祾祎摄)

亚齐德说:“我们不知如何为动物进行心肺复苏术,可是当时情况危急,我们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以自己认为适当的力度,用手指按压猫的心脏部位。两只猫后来恢复了心跳,但有一只还是没有反应,死了。”

胡丝慧说,屋主接到消息赶回家,发现猫只几乎都获救时,就对民防人员表示了感激。屋主过后把猫送到兽医处治疗,这些猫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只有几只仍需医疗照顾。

组屋不允许养猫 触法者可罚款

建屋发展局规定,组屋是不允许饲养猫只的,原因是猫一般都不愿意被绑着,而且又无法安定地留在家中,它们的排尿习惯和发出的声响也会干扰到邻居。根据建屋与发展法令,如果触犯条例,违例者可被罚款不超过400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