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回教宗教司 确定5月3日才是开斋节

回教徒在回历的九月必须进行斋戒,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止饮禁食。(档案照)
回教徒在回历的九月必须进行斋戒,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止饮禁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回教宗教司纳兹鲁汀博士确定,本地回教徒明天庆祝开斋节,促回教社群今天继续进行斋戒,坚持完成30天的斋戒月。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的回教徒今天(5月2日)庆祝开斋节,结果引起本地回教界的混淆,纳兹鲁汀今天凌晨1时许,通过回理会发文告澄清,确定明天(3日)才是开斋节。

他指出,只要回教徒秉持信仰原则和先知穆罕默德下列教诲,为确定回历而产生异议其实在预料之中,也不会让人担忧。

回教徒在回历的九月必须斋戒,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止饮禁食,到十月(Syawal)第一天才是开斋节。

纳兹鲁汀援引可兰经教义说,回教徒只能看到新月的前后,才能开始和停止斋戒;如果看不清,就当守30天的斋戒。

他解释,回教学者根据先知穆罕默德的教诲,使用天文学计法和肉眼观察这两种原则,计算是否看得到新月。可是,新加坡因气候关系,常出现多云现象,非常难看到新月。

新加坡是采纳与文莱、印尼和马国同样的标准,确定能否看到新月。但根据相关标准和天文专家的意见,新加坡在斋戒的第29天(5月1日)的日落后,还是看不到新月,“观察时,西部天际被云朵遮盖”。

纳兹鲁汀说,本区域的回教社群,过去也常为“哪天才是斋戒月首日”而引起争论,例如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21年,“以后也可能发生。”

他指出,不是所有国家,包括回教徒为主的国家,在同一天进行斋戒和庆祝开斋节。

事实上,一些国家也跟新加坡一样,因为无法看到新月,所以选择在5月3日庆祝开斋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