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影响中药材全面涨价 多数涨至少15%

本地中药材价格全面上涨。(档案照)
本地中药材价格全面上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通货膨胀、人工和运输成本三大因素,导致本地中药材价格全面上扬,多数涨价15%到20%。

随着我国迈向与冠病共存的防疫策略,更多人更重视膳食调理和养身,国人对中药材的需求强劲。

庆丰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吴启彤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近来有更多家庭购买中药材和连花清瘟胶囊作为居家备用。

不过,他告诉记者,由于全球石油价格上涨、煤气上涨等通货膨胀因素,种植中药材的人工成本上涨,以及疫情导致物流运费成本增加等因素,本地多数中药材都出现15%至20%的价格上涨,其中多用于化痰止咳的川贝,价格上涨至少20%。

吴启彤也说,由于川贝本身价格就不便宜,因此也有家庭购买较便宜的浙贝母代替。

本地另一家中药行也透露,整体中药材价格起了5%至40%,其中使用到个别药材的凉茶价格也有所上调。

不愿具名的中药行经理说,本地中药材价格受到国际局势、物流挑战和人工成本上扬等因素影响而波动。

位于宏茂桥10道第410座组屋的定安药行职员告诉《新明日报》,中药材价格确实出现全面上升的情况,一些熬制凉茶的药材成本也上扬,但药行仍然吸收成本,顾客依旧以之前的价格购买。

她说,药行位于邻里,多数为熟客生意,因此宁愿少赚一些,没有把上扬的成本转嫁给顾客。

疫情后 国人更注重养生

中医师张磊受访时说,冠病疫情期间,不少病患在康复后可能还出现咳嗽和多痰的后遗症,前来询问中医调理。

张磊医师说,实际上,感冒康复后可能也会暂时有咳嗽情况,过去国人不怎么注意,但在冠病疫情后,国人更注重保养。

张医师也指出,属于个体化定制药包,价格也有所上扬。

价格涨 不缺货

目前中国部分地区暴发疫情进而封城,本地中药材供应是否会受到影响?

吴启彤指出,如果物流是从上海出口的,就会间接受到影响,但目前公司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他也说,尽管中药材价格上扬,但本地没有出现缺货的情况。

张磊医师则说,目前中药材只是面对涨价挑战,并不缺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