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冷综合诊疗所设患者咨询委员会 病患可为改良设施服务出谋献策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改进诊所内的方向标识,到简化自助量血压机的操作说明,新的加冷综合诊疗所设有一组包括病患在内的团队,为改良诊所设施与服务提供点子。

今天(5月7日)正式开幕的加冷综合诊疗所,是首个设有患者咨询委员会的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委员会集合病患、看护者和义工,携手诊所管理团队根据服务群体的需求制定解决方案,目前有七名成员。

成员之一佘庆华(68岁,退休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平时到加冷综合诊疗所复诊。委员会每两个月开会一次,就病患和访客提出的反馈进行讨论并设法解决。

他受访时说,委员会已落实的一些点子,包括在厕所安装放置尿检样本的容器以加强卫生,以及确保自助量血压机的操作说明清晰明了。

作为慢性疾病病患,佘庆华也受益于团队医疗小组的护理模式。小组由两名家庭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护理协调员组成,病患每次到加冷综合诊疗所就诊或复诊时,都会接触同样的小组,借此建立牢固的医患关系。

佘庆华说:“这让我感觉像是去见朋友,而不是去看医生。我觉得我们建立了这样的关系后,我能够更好地聆听和接受他们的建议。”

加冷综合诊疗所也首次试用SMART疫苗管理系统,取代由人手检查和管理的疫苗专用冰箱。加冷综合诊疗所主管张慧莹医生介绍说,新的自动化系统不仅有助确认分配的疫苗正确且没有过期,也会持续监测疫苗的储存温度和库存,若温度超出范围或需补充库存,就会发出相应提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