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生死数码化 5月29日起不再发纸本证书

随着电子出生证书的推出,父母只需在婴儿出生后通过LifeSG应用程序为新生儿登记出生,无需再到医院或移民与关卡局大楼领取纸本出生证书。(档案示意图)
随着电子出生证书的推出,父母只需在婴儿出生后通过LifeSG应用程序为新生儿登记出生,无需再到医院或移民与关卡局大楼领取纸本出生证书。(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移民与关卡局平均每年发出3万9100张出生证书和2万1900张死亡证书,从5月29日起,出生证书和死亡证书将全面数码化,取代纸本文件,简化生死注册过程。

移民与关卡局今天(5月8日)发文告说,当局从5月29日开始将注册生死的过程数码化,父母或亲属只需要在网上注册,然后到特定的网站下载具法律效力的电子版出生证书或死亡证书;当局将不再发出纸本的出生证书和死亡证书。

随着电子出生证书的推出,父母只需在婴儿出生后通过LifeSG应用程序为新生儿登记出生,无需再到医院或移民与关卡局大楼领取纸本出生证书。不过,父母仍需支付18元手续费,做为申请过程中的成本,以及系统开发和维护的费用。

父母在LifeSG完成登记,并获得下载出生证书的通知后,就能在90天内到移民局网站或MyICA应用程序下载电子出生证书,并储存在电子设备中。电子出生证书落实后,医院和移民局大楼的出生证书服务将终止。

根据生死注册法令,父母在婴儿出生的42天内,须向生死注册官(Registrar-General)报生。违例者将面对高达1500元罚款,或坐牢长达一个月,或两者兼施。

目前亡者的家属需要完成两个步骤才能注册死亡,首先由医生上网认证死亡和签发电子死因证书,再打印给亡者亲属;亲属再拿着打印版到注册中心(公共医院、邻里警岗或移民与关卡局)提供亡者的详情,以注册死亡和领取死亡证书。

在数码化后,在医生上网认证死亡和签发电子死因证书后,系统将自动生成死亡证书。亡者亲属从医院获取下载死亡证书的所需信息如死亡证书编号后,便可在30天内到My Legacy网站下载电子死亡证书。

如此一来,亡者亲属可省却到注册中心的时间,全心处理亡者的后事。亲属或获亲属授权者如殡葬业者,可到国家环境局网站使用电子死亡证书申请土葬或火葬的准证。

不熟悉上网申请程序或在申请过程中遇到问题的父母或亲属,可拨24小时热线65898707(5月8日傍晚6时至6月30日止)查询,或到移民与关卡局大楼和ServiceSG中心询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