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病患因药物严重过敏丧命 验尸官:不幸医疗意外

字体大小:

(早报讯)患血管炎的男子在黄廷方综合医院接受治疗,服用两种抗生素后产生过敏反应,因并发症导致多重器官衰歇,不幸离世。

新加坡籍男子撒迪亚维鲁(Sathiavellu V Muniandy,69岁)于2020年1月15日,即入院约一个月后过世。验尸官马文德今天(5月13日)裁定事件为不幸的医疗意外。

法庭文件显示,撒迪亚维鲁自2015年就患有肉芽肿性多血管炎,这疾病可引起呼吸道、肺部和肾脏血管发炎。他通过类固醇控制病情,2019年11月也开始接受免疫抑制药物(immunosuppressants)治疗。

免疫抑制药物使患者更容易遭细菌感染,医生因此让他服用第一种抗生素Dapsone,防止细菌感染。

但约一个月后,撒迪亚维鲁出现肺炎症状,12月12日送往黄廷方综合医院治疗,医护人员为他注射了第二种抗生素Piptazo。

撒迪亚维鲁的情况有所改善,19日转到裕廊社区医院接受物理治疗,不料隔天突然发烧,又送回黄廷方综合医院。

接下来两周,他身体多处出现皮疹、嘴唇脱皮及脚肿等症状,2020年1月3日送入加护病房。医生诊断他患上史蒂芬强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随后加剧成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这是可致命的严重过敏反应。

撒迪亚维鲁在加护病房住了12天,无奈病情每况愈下,他患上败血症,随后多重器官衰歇,在1月15日清晨4时45分过世。

死者的儿女对事发经过提出疑虑。她在死者入院四天后探望他时,就发现他的脸部微肿,但护士告诉死者的儿子,这只是对抗生素的“普通过敏反应”。家属在死者送往加护病房后,才得知他产生了严重过敏反应。

马文德指出,死者入院时,系统没显示他对那两种抗生素过敏,他也从未告知医生护士,医疗团队当下不可能知道他有药物过敏的风险。

另外,医疗团队怀疑他对抗生素过敏时,立即停止施药。中央医院的皮肤科医生以独立专家的身份出庭供证时表示,在这起案件中,医疗团队没有拖延诊断死者的情况,也给予他适当和及时的治疗。

黄廷方综合医院高级顾问医生供证时指出,类固醇或许掩盖了死者的过敏症状,导致到了疾病晚期才看得出不妥。马文德认为这说法需要进一步调查,确认是否真有这个医学现象。但马文德强调,验尸庭裁决不应牵连到院方提供给死者的治疗及护理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