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另四人共谋操纵55家公司股价 前股票经纪监12周罚款26万元

辉立证券前股票经纪林明智与四人共谋操纵低价股赚百万元利润,被判坐牢12周及罚款26万元。(档案照)
辉立证券前股票经纪林明智与四人共谋操纵低价股赚百万元利润,被判坐牢12周及罚款26万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涉及本地历来规模最大股票操纵案,前股票经纪被判坐牢12周,罚款26万元。罚款数额与他获得的不正当利益相同。

zaobao.sg之前报道,五名股票经纪共谋在2015至2016年之间炒高55家公司的股价,再以高价脱售,短短13个月内获利124万7242元。

其中一人是辉立证券(Philip Securities)前股票经纪林明智(47岁),他早前认下22项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控状。控方以10项提控,余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后,他今天(5月18日)面对判刑。

林明智也是迄今唯一认罪的被告。

法官下判时表示,股票操纵的罪行影响股市的基本操作,也害了不少公众。涉案五人的行为致使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上升47%,严重扭曲了股价的走势。

这群人一共进行了85次假交易,被告为了避嫌只参与其中22次,但法官指出,被告也参与所有交易背后的群组讨论。群组在平分交易利润时,被告也获得约26万元。

被告也利用股票经纪的专业知识,通过欺诈手法获得不正当利益,这些都是加重刑罚的理由。法官认为,被告必须入狱才能起到阻遏作用,但考虑到他真心懊悔,全程协助警方调查,因此减低他的判刑。控方早前曾表示,被告也愿意在同伙涉及的案件中充当控方证人。

其他涉案人为被告的辉立证券同事李艾伦(46岁)、周威詹(42岁)和李伟凯(43岁),以及被告的弟弟林明义(42岁)。案发时,李艾伦和周威詹已分别转到华侨证券和星展唯高达工作,林明义则在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任职。

案情显示,五名股票经纪出手之前会先上网开会讨论,锁定某个低价股后把股价炒高,吸引投资者进场购买。股价在一到三天后被推高到他们的理想价位后,他们便高价抛售。

被告今天开始服刑。其他四人的案件还在审前会议阶段。(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