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劳动节奖章 陈明海获颁卓越服务奖(星)

字体大小:

(早报讯)投身工运近30年,长期为推进劳资政三方协作付出不懈努力,全国职工总会俱乐部管理理事会理事陈明海,获颁劳动节奖章卓越服务奖(星)。

今晚(5月19日)在费尔蒙酒店举行超过500人出席的颁奖仪式上,现年70岁的陈明海从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手中,接过这个仅次于荣誉奖章的奖章。

职总在表扬状中,肯定他长期以来对工运广泛与卓越的贡献。在多个机构担任董事职的陈明海拥有资方背景,但他受访时直言在劳资政三方中,真正的基石是工友,强调企业须以人为本,不重视员工的企业,无法成功。

“劳资政三方合作机制要发挥作用,需要公平对待员工,如果企业剥削员工,付低于市场的酬劳,是不可持续的。” 

陈明海自2003年加入职总俱乐部,期间和职总俱乐部一起见证许多重大里程碑,如白沙乐怡度假村(Downtown East)翻新工程,多年来提供有见地的建议。他目前也是新捷运、裕廊工程(JEL)及圣淘沙发展局主席,及胜科海事和新邮政董事,在企业治理方面经验丰富。

今年共有149名工运领袖、劳资政三方合作伙伴、模范工友、企业及组织,因对工运和提升工友生活素质做出积极贡献获表彰,数目历来最高。今年3月逝世的公共交通理事会前主席、退休法官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获追授卓越服务奖。

在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前秘书长范清坡眼中,投身公共服务逾半个世纪的马格纳斯亲切没有架子,他在2016年首度以工会代表身份加入公交理事会时,马格纳斯私下向他了解工友们面对的问题,非常关心他们的福祉。

范清坡说,2016年地铁频频故障,前线工作人员承受巨大压力,常被乘客责骂,他向马格纳斯反映后,对方马上安排和地铁工友代表会面聆听心声。

此外,马格纳斯也通过公交理事会推动爱心计划,在特定地铁站放置轮椅,供年长者和行动不便者前往附近医院,范清坡赞扬这名已故法官是有爱心、心系社会的人。

另一名卓越服务奖得主是内政部常任秘书彭建强,他在2017年转调内政部前,曾担任交通部常任秘书,参与制定巴士发包经营模式、公共交通劳资政三方委员会指导原则,彭建强指对获奖深感荣幸,同时期许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未来会继续捍卫工友福祉,劳资政三方关系也进一步提升。

职总会长雷家英在致辞时感谢得奖者,在面对大环境挑战时仍惦记工友,为他们争取更好的工资、福利和工作前景,大家多方的贡献反映了真正的劳资政三方精神。

职总今年没有颁发象征工运最高荣誉的荣誉奖章,去年有关奖章的得主是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