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维护国际框架对强国同样有利

示威者在俄罗斯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前抗议俄军入侵乌克兰。(法新社)
示威者在俄罗斯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前抗议俄军入侵乌克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如果国际框架被破坏导致世界回归丛林法则,受苦的不仅是弱者,强国也不会好过,因为强国也须耗损宝贵精力不断斗争。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直接破坏国际秩序,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显示世界许多国家愿为了维护国际秩序挺身而出。

李显龙总理日前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访问时肯定“这是个好现象”。他也指出,除了做出姿态以外,共同维护现有的国际框架,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等超国家机构(supranational bodies),也同等重要。

此外,各国都必须遵守国际法,国家不论大小,都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等国际规则。

李总理指出,大国比较喜欢自由行动,不愿意自己的行动受约束。俄罗斯攻打乌克兰违反了规则,但其他大国往往也不愿意受超国家机构的约束,“我明白这一点,但这让人遗憾”。

李总理继而指出,人们须认清这是真实的世界,不是一个崇尚至高美德的理想世界,因此维持秩序不能单靠规则,也需平衡不同的力量。

李总理说:“国家之间就算利益不同,也可以找到一些共同合作的地方,并在其他方面相互平衡。这样一来,许多国家就可能找到立足点,并与多方合作。”

持续了三个月的乌克兰战争至今不见消停,在回答这是否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提问时,李总理警告,眼前的战争涉及核大国,与上世纪30年代不同,如果局势升温到爆发世界大战,世界将陷入未知的局面,会非常危险。

李总理认为,各方都清楚其中的危险,然而要超越眼前问题,避开性长期危险,需要很大的智慧、克制以及克服政治压力的能力。他也重申,如果人们把这场战争视为民主与专制主义对立的问题,或善与恶的斗争,那只会延续这场战争,非明智之举。

从乌克兰战争谈到本区域的军事平衡,当被问及亚洲是否有必要成立类似北约的集体安全框架时,李总理表示,在苏联解体后,原本成立来对抗俄罗斯的北约仍持续存在,而且实际上成为一个应对俄罗斯威胁的组织。

他指出,亚洲与欧洲的历史进程不同,亚洲从来都没有一个等同于北约的组织。许多亚洲国家都同时和中国、美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良好,就连美国的许多盟友也与中国保持重要的关系。“我认为这比阵线分明、集团对抗的情况更好。欧洲历史上曾有这样的情况,但在亚洲并非如此。我认为还是保持现状比较好。”

阅读更多:

- 李显龙总理:各国须采激烈措施抑制通胀 难“软着陆”

李显龙总理:不与中国贸易将付出代价 但各国希望保持平衡

- 李显龙总理希望提升日新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 李显龙总理呼吁海峡两岸深刻思考乌克兰战争教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