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亚洲与中美的各种合作须能相互融合  

李总理认为,较稳定和可减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让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合作。(路透社)
李总理认为,较稳定和可减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让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合作。(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亚洲国家与中美的各种安全安排和经济合作,都必须能相互融合,形成开放和包容的区域架构。

李显龙总理说,亚洲国家若被迫选边站,分成亲中或亲美两个阵营,这不会有好结果。较稳定和可减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合作。

李总理今天(5月26日)早上在东京举行的第27届国际交流会“亚洲的未来”发表讲话时,对中美关系发表看法。

李总理认为,理想的情况是大国和小国可以共存,处理各自的不同,既能合作也能和平地竞争。中美竞争在所难免,一些国家自然会想要靠拢其中一方,但多数国家不愿意被迫选边站。较稳定和可减少僵持局面的做法,是让中美有共同的朋友,其他国家可同时与两边合作。但这一切主要还需取决于中美关系如何发展。

他指出,“美国和其他国家是否能接受中国逐渐增长的影响力和合法的利益;中国能不能接受它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必须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并展现自己对区域并无害。再者是两国怎么合作共同实现亚洲的长期利益,建立开放和稳定的区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