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单一食品来源中断 不会过度影响我国

字体大小:

(早报讯)李显龙总理说,如今世界动荡,供应链受干扰和通货膨胀等问题导致物价居高不下,一些国家政府为此限制货物出口,令人遗憾。但他强调,我国这些年来一直在建立库存作为缓冲,推进食品来源多元化,确保任何单一来源中断,都不会过度影响我国。

乌克兰战争暴发以来,全球供应链持续受干扰,许多国家陆续颁布粮食出口禁令。今天(5月27日)结束访日行程的李总理,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这样的情况令人遗憾,但并不在意料之外。

“这就像发生在冠病疫情初期的情况,当时口罩和个人防护装备供不应求,各国争先恐后地保障和满足国内需求,拦截和征用在本国制造的物资,甚至是过境的物资。”

如今,食品供应链受乌克兰战争冲击,通胀高企。李总理说,各国政府感受到压力,有时会采取非常规措施,如禁止产品出口。新加坡作为进口食品的消费国因此受到影响。

国家禁止出口的行为如果违反规则,我国可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然而,李总理指出,这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当务之急是确保粮食供应。

李总理说,应对食品供应量受干扰的方法,不是现在才采取行动;我国这些年来一直这么做,即建立缓冲库存和韧性,以及推进食品来源多元化。

“如此一来,任何单一来源中断都不会过度影响我们。如果不能从一个地方购买鸡肉,可以向其他国家购买。这次是鸡肉供应受影响,下次可能是别的商品。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为应付当地鸡肉供应短缺问题,将从6月起暂停每月出口360万只活鸡。本地去年进口的鸡肉有34%来自马国。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继5月中禁止小麦出口后,本周也宣布限制糖出口量

总理说:“世界非常动荡,通货膨胀和生活费都是我们面对的问题,然而,纵观大局,在价格调涨之外,还可能发生更多干扰和破坏。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