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冠病变种毒株或在7月至8月传入本地

字体大小:

(早报讯)BA.4和BA.5冠病变种毒株近日在南非引发第五波疫情,并可能在7月至8月传入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说,我国在经历BA.2毒株引发的疫情后,已具备能力应对这两种新毒株,但所有医疗机构仍须做好准备。

王乙康今天(6月2日)在卫生部的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说,根据南非的疫情形势,BA.4和BA.5毒株引发的疫情峰值,只有BA. 1毒株的三分之一,当地的住院和死亡病例也未出现激增。

王乙康对新加坡的情况保持谨慎乐观,因为我国在经历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BA.2毒株引发的疫情后,已具备高度韧性;加上我国的冠病疫苗接种率高,人民也继续遵守戴口罩的规定,相信能顺利渡过下一波疫情。

但他提醒,每个医疗机构还是必须做好应对准备,从疗养院到私人和社区医院,都不可掉以轻心。

“上一波奥密克戎疫情来袭时,许多医疗机构因无法应付冠病病患,而把他们转到公共医院,我们不能再让这样的局面发生。”

为减轻公共医院的压力,我国也必须从居家护理、疗养院和冠病治疗设施腾出更多床位,并整合人力,以接收更多病患。王乙康说,公共医院仍有许多长期住院病患等着转到疗养院,冠病治疗设施下来也不能只接收冠病病患,必须接收任何不必在公共医院接受急症治疗的一般病患。

王乙康也提醒未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的年长者尽快接种。他透露,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年长者中,88%已接种追加剂。若新一波疫情来袭,其余12%未接种者的染疫风险可能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