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涉转移汽油给朝鲜船受查 董事扔电脑毁证监15周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公司涉嫌转移汽油给朝鲜船,被当局盯上后,公司股东兼董事在情急之下扔掉电脑和手机销毁证据,被判入狱15周。

涉案本地注册Yuk Tung Energy私人有限公司(简称YTE)的董事刘成敬(31岁),今天(6月7日)承认两项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

身为联合国成员,我国有义务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控方指公司涉及的罪行,及被告随后妨碍司法公正的举止,严重影响新加坡的国际声誉。

案情显示,YTE租用另一家在库克群岛注册,名字同样是Yuk Tung Energy的公司所拥有的船只。法庭文件没透露两家公司的具体关系。

2018年1月20日,该船被拍到在东海海域转移汽油给一艘朝鲜船,涉嫌抵触联合国法令。日本外交部也在几天后发布照片为据,新闻引起国际关注。

被告的工作包括计算公司的交易,及向另一名董事叶贝尼托(Benito Aloria Yap)学习如何打理生意。被告也负责跟叶贝尼托解释公司的生意合约内容,由后者做出最后的商业决定。

事件揭露后,叶贝尼托到办公室取走相关文件,并吩咐职员把被告的桌上型电脑搬到被告的住家。

被告后来跑到马来西亚,与叶贝尼托、拥有船只的公司业主唐国华(Tang Kok Wah Eric)及其他职员会合,讨论要如何处理这起事件。

被告不久后把桌上型电脑丢进本地某个垃圾槽,该台电脑存有公司每日交易资料,内容与警方调查有关。被告承认他知道公司运营不正当,深怕警方会从电脑找出犯罪证据,因此决定将其销毁。

被告也谎称他的手机装在包包里,由于包包被汽车碾过,手机因此被摧毁,但他事后承认把手机扔掉。

商业事务局2月初突击办公室,没有找到资料和器材,至今被告的桌上型电脑和手机也未寻获。当局在调查过程中掌握些许信息,但最终因为缺乏电脑和手机的关键资料而无法完成对公司的调查。

联合国当时要求新加坡政府提供此案的相关信息,包括解释为什么这两艘船会有接触,转移汽油的相关文件等,但因为被告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当局始终无法提供先关的资料。

据《联合早报》了解,叶贝尼托至今仍逍遥法外,唐国华目前未被控。

根据我国外交部的陈述书,朝鲜在案发时期进行几次核武器测试,威胁国际和区域安全,控方指事件发生在这背景下,只让我国在国际社会中显得更加尴尬。

陈述书也指出,被告的行为导致国际伙伴质疑我国是否履行遵守联合国法律义务。涉案公司事后被列入联合国黑名单,影响了国际市场对本地其他公司的印象,打击了本地经济领域的发展。

违反联合国法令的罪名附带最长10年监禁,及最高50万元罚款。控方指公司涉及的罪名严重,被告妨碍司法公正的罪行也随之更严峻,强调被告应该被严惩以起阻遏作用。(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