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抹网购“星星膏” 男婴出现“月亮脸”送院

本地一名四个月大男婴,因使用网上售卖的尿布疹药膏“星星膏”,出现“月亮脸”等严重不良反应而入院治疗。(卫生科学局提供)
本地一名四个月大男婴,因使用网上售卖的尿布疹药膏“星星膏”,出现“月亮脸”等严重不良反应而入院治疗。(卫生科学局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本地一名四个月大男婴,因使用网上售卖的尿布疹药膏“星星膏”,出现“月亮脸”等严重不良反应而入院治疗。卫生科学局提醒公众切勿购买或使用这款药膏,卖家正在协助调查。

根据卫生科学局今天(6月9日)发出的文告,男婴的父母是在陪月妇的推荐下,从网上购买这款“星星膏”(Star Cream),并在男婴出生两周后开始为他涂抹。

男婴后来持续呕吐,并出现内斜视、头骨顶部囟门隆起,以及脑压升高的迹象。经医院进一步调查,证实为类固醇中毒引发的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俗称“月亮脸”。

卫生科学局检验这款“星星膏”后发现,药膏中含强效类固醇复方丙酸氯倍他索(clobetasol propionate)以及抗真菌药物酮康唑(ketoconazole)。

男婴目前已出院在家康复,但须长期复诊以监测类固醇中毒的副作用。

这款“星星膏”此前在虾皮(Shopee)和Carousell等电商平台以及面簿售卖,广告声称药膏不含类固醇,采用天然草药提取物制成,具有抗菌疗效,并适合各种肤质。卫生科学局已要求这些平台删除相关广告,并展开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