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用黄鸿年名义在社媒和网络“分享投资秘诀”

黄鸿年透露,经朋友转发网上截图,才惊觉自己身份被冒用,正准备报警彻查。(黄鸿年提供)
黄鸿年透露,经朋友转发网上截图,才惊觉自己身份被冒用,正准备报警彻查。(黄鸿年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股坛金手指”黄鸿年在网上分享投资秘诀?黄鸿年澄清绝无此事,所有以他的名义在社交媒体和网络做宣传的都是骗局,提醒公众不要上当。

有读者向《联合早报》通报,社交媒体面簿正广传黄鸿年“带领新加坡投资者捕捉三只价值股票”的宣传,并邀请网民加入WhatsApp群组。

此外,面簿一个名为“黄鸿年股坛金手指”的公共页面,目前获得1378人点赞。它去年12月24日做出声明,指有很多不法分子冒用黄鸿年的名义进行诈骗,宣称自己没有任何WhatsApp群组,“其他都是假冒的”。

对此,现年74岁的黄鸿年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直言,自己并没开设任何社交媒体账号,“我没有上网,我也从来不推荐别人买股票”。

他透露,经朋友转发网上截图,才惊觉自己身份被冒用,正准备报警彻查。

辉立证券首席交易员韩巍博士受访时指出,不管股市行情好坏,假冒投资专家名义的骗子一直层出不穷,若投资者抱持不劳而获的心态将最容易上钩。

他强调:“对方一味强调获利有多高,承诺百分之百包赚,且不带任何风险,必然是骗局。”

此外,韩巍提醒投资者要慎防坠入“唱高散货”(pump and dump)的圈套,即不法分子先以低价买入股票,然后在网上群组内散播所谓“内幕消息”来哄抬股价,趁股价飙升时就脱售手上股票以赚取超高利润。

本地上市公司宜康医疗保健(ECON Healthcare)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再保是唱高散货的受害者之一。

公司去年底在自称“曾渊沧博士”的人推荐下,在香港股市买入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易纬集团(Crosstec)的股票,并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斩仓,结果损失总额34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