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中小国家须彼此合作 才能有效发声

李显龙总理说,小国如果能合作,就能更有效地在联合国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说,小国如果能合作,就能更有效地在联合国发挥一定的作用。(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小国家必须集结力量,才能更有效地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如果无法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彼此合作,处境会较危险。

出访卢旺达的李显龙总理星期六(6月25日)接受随行本地媒体采访,回答有关小国如何在大国博弈中维护自身利益的提问时说,小国无法左右重大的趋势,但这不意味小国的处境不安全,无法主动把握自己的前途。

小国如果能合作,就能更大地发声,就能更有效地在联合国发挥一定的作用。“如果我们不能够彼此合作,在复杂的国际局势里,我们的地位肯定会比较危险。”

新加坡1992年发起小国论坛(简称FOSS),让小国能就相互关切的课题制定共同立场,在联合国更有力地发声。新加坡2009年也发起由30个中小国家组成的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简称3G),促进二十国集团(G20)与其他联合国成员国的联系。

李总理说,大国有大国的权力和势力,但大国仍然希望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和赞同。“许多小国,我们不一定有威力,但我们有一些我们的看法,我们的观点。如果我们能够有系统、有逻辑地阐述出来,在国际上有它一定的作用。”

第26届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星期六落幕。李总理说,他最大的收获是能再次和各国领袖面对面交流。

自上一届会议四年前召开后,国际地缘和战略局势出现新的发展。各国领袖在本届会议上讨论了乌克兰战局、冠病疫情、能源价格、通货膨胀等课题,在这些课题上不同国家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李总理说:“这些看法跟我们的地缘位置、历史、社会结构,和我们对未来的愿景都有关系,所以各国的看法不相同。我们交换意见能够了解彼此的观点,希望能够增进彼此的互信、了解和合作。”

这是李总理任内首次出访非洲。他星期天(26日)和星期一留在卢旺达,进行正式的双边访问。

谈到出访非洲和卢旺达的感想时,李总理说:“卢旺达是非洲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有很大的潜能,也和新加坡有一些联系。他们非常看重我们,说他们的抱负是成为非洲的新加坡。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称赞,但其实我们都是在相互学习……很高兴在这里有几天的时间,让我有机会更了解卢旺达和非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