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区下周扩大 烟民须找新吸烟角落

政府早前宣布7月1日起扩大禁烟区,涵盖51个公园、33个活跃、优美、清洁——全民共享水源区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陈来福摄)
政府早前宣布7月1日起扩大禁烟区,涵盖51个公园、33个活跃、优美、清洁——全民共享水源区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公园、沙滩和水道下周开始禁烟,到时烟民不能在东海岸公园海边吸烟,得到露天停车场找吸烟角落。

政府早前宣布7月1日起扩大禁烟区,涵盖51个公园、33个活跃、优美、清洁——全民共享水源区(简称ABC Waters)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

到时,所有国家公园局管理的公园和园林都将禁烟。据了解,公园局本月开始在这些新增地点装置禁烟告示牌。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天(6月26日)早上走访东海岸公园时,发现多处出现被黑色塑料袋包起来的告示牌。

至少三停车场草坪新增特定吸烟区

东海岸公园至少三个停车场的草坪也新增特定吸烟区,中间摆放了绿色垃圾桶,让民众妥善处理烟蒂。

东海岸公园清洁工何立锋(52岁)说,烟民目前会在垃圾桶旁或沙滩吸烟,偶尔会有乱扔烟蒂的情况,因此他相信禁烟令扩大后,公园会干净得多。

他说,民众普遍都会遵守现有条例,不清楚时也会询问,他相信新条例实行时大家还是会这样做,禁烟就会有成效。

受访烟民:吸烟区位置不够明显

不过,受访烟民认为吸烟区的位置不够明显。

每个周末到东海岸钓鱼的迪尔(Dil,48岁,系统工程师)说:“我知道下周会禁烟,现在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哪里可以抽烟,而且如果吸烟者聚集在特定吸烟区,附近的人可能还会吸到更多二手烟。”

烟龄超过30年的迪尔说,他通常会在沙滩找空旷无人的地方吸烟,不会对其他访客造成伤害。

在勿洛蓄水池公园外抽烟的徐兴(61岁,送餐员)对附近可以抽烟的地点了若指掌,但对7月实施的新条例却毫无头绪。

“送餐期间我会选择只在路边树荫下抽烟,等待更明确的指示,不然可能一不小心就被罚款。”

定期在勿洛蓄水池公园遛鸟的王姓修车人员(50岁)说,六年前邻里公园禁止吸烟后,他就没有在全岛任何公园和沙滩吸烟。

“安全起见,我都会去室外停车场吸烟,但我其实不确定那里是否可以吸烟。”

除了东海岸公园和勿洛蓄水池,即将禁烟的地点还有麦里芝蓄水池公园、芳林公园、福康宁公园、科尼岛沙滩,以及圣淘沙的西乐索海滩、巴拉湾海滩和丹戎海滩等。

若想查阅禁烟新地点的名单,可浏览国家环境局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