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冠病死亡男童同时感染三种病毒 专家指情况罕见

卫生部周一(6月27日)通报本地第一起儿童因冠病死亡的病例。(档案照)
卫生部周一(6月27日)通报本地第一起儿童因冠病死亡的病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因冠病并发症死亡的一岁半男婴同时感染冠病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肠道病毒,专家指情况罕见,因此无法确定脑炎是否是由冠病病毒引发。

卫生部周一(6月27日)通报本地第一起儿童因冠病死亡的病例,这名男童患有严重的脑膜脑炎(Meningoencephalitis)。他的冠病核酸检测呈阳,也证实感染鼻病毒或肠道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受访时说:“同时感染三种病毒是不寻常的,目前从报道中也无法断定是哪一种病毒直接造成男童死亡,而这也是无关紧要的。众所周知,肠道病毒会引发脑炎,冠病病毒也是如此。”

他指出,五岁以下儿童感染严重冠病或死亡的风险仅约0.003%。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也说,男童的情况十分罕见,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当局将他列为因冠病并发症而死亡。相较于肠道病毒,冠病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不是导致孩童脑炎的常见原因。

虽然死亡病例可能引发家长恐慌,但淡马亚指出,这是一起特殊病例,冠病对大部分的幼童来说仍是轻微的疾病。

许励扬和淡马亚也说,和之前提出的防范冠病建议一样,家长应继续鼓励孩子勤洗手和在人多的地方戴好口罩,如果感到身体不适也应该立即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