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我国要营造更开放和有同理心的唯才是用制度

字体大小:

(早报讯)唯才是用制度确保人们向上流动,但也有缺陷,靠自己的能力取得成功的人,自然会想方设法让下一代继续享有优势。新加坡不能摒弃这个制度,但可以改进它,营造更开放和有同理心的唯才是用制度。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6月28日)在全国职工总会举办的工运对话会上,正式推介“新加坡携手前进”(Forward Singapore,前译新加坡前进)运动。他致辞时就我国社会契约下来会如何演变,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就唯才是用制度,他强调这仍是组织我国社会的最佳方式。“它鼓励人们充分把握所获得的机会,保持向上流动。毕竟,如果我们不唯才是用,还有什么其他的选择?我们肯定不能根据关系、社会网络或血统来这么做。”

但唯才是用制度也有缺点,如富人能给予他们的孩子更多机会,存在特权“世袭”的风险。黄循财说:“我们不能摒弃唯才是用制度,但我相信我们可以改进它,使我们的制度更开放和富有同理心。”

在这方面,政府已对学前教育进行投资,确保所有新加坡孩子不论社会背景都能发挥潜力。另一个做法是将才能(merit)的概念扩大到学历之外,

识别和发展不同领域的人才,让人民有机会在人生不同阶段继续进步。

但黄循财强调,最重要的变化不是政府能通过立法实现的。“作为一个社会,我们都必须学会重视每个行业或领域里每一名员工的贡献。”

黄循财说:“这是我最深的信念——我希望看到这样一个社会和制度,它让多数人受益,而不是少数人;它奖励各式各样的人才,而不是传统或狭隘定义下的少数人;它重视和赞赏每个人的天赋和成就;它也为所有人提供机会,让他们的人生越过越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