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出实验谎称患冠病 公务员判罚5000元

报名参加大学研究实验后打退堂鼓,公务员竟谎称患冠病住院不能出席,结果因散播假消息遭罚款5000元。(示意图/pixabay)
报名参加大学研究实验后打退堂鼓,公务员竟谎称患冠病住院不能出席,结果因散播假消息遭罚款5000元。(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早报讯)报名参加大学研究实验后打退堂鼓,却担心缺席会留下不良印象,公务员竟谎称患冠病住院不能出席,结果因散播假消息遭罚款5000元。

控方指南洋理工大学的这项研究计划并非强制,被告陈经浪(42岁,公务员)无需理由就能拒绝参与,他完全没必要撒谎,行为令人费解。

被告今天(6月29日)承认一项触犯杂项法令(公共秩序与骚扰)的控状。

事件发生在2020年9月。案情显示,被告报名参与南大的一项研究实验,探讨人们做决定时的心理过程。

参与者完成实验后将获得酬劳。南大也通知所有参与者,他们可随时选择不参与实验,这么做不会有任何后果或损失。

9月1日,被告顺利完成研究实验的第一个项目,但后来不愿参与六天后(9月7日)的第二个项目。在第二个项目进行的前一天,南大研究员通过电邮提醒被告参与,被告因不想直接拒绝对方,竟回复称自己患上冠病并在医院隔离,无法出席。

这句谎言导致研究实验暂时停止,南大研究员得耗时联系所有的参与者,还花了349元更改研究计划,两名职员也因此休缺席假。控方指案发时冠病疫苗还未面世,与冠病确诊者接触的人可能因此感到惊慌。

南大职员要求被告提供更多信息,如病例号码及具体症状,方便校方与教育部做出相关安排。被告得知当局接获通知后,急忙改口称有人骇入他的电邮,乱发假信息给南大。

卫生部隔天证实被告不是病患。南大决定报警处理,被告接受警方问话时承认传播假信息。

代表律师指被告的决定虽然愚蠢,但他完全没有恶意,只是担心若缺席会给研究员留下不良印象。被告也愿意为南大的损失作出赔偿。

控方指被告的行为不负责任,但考虑到此假信息没有在社交媒体传播,没导致公众恐慌或浪费太多的公共资源,认为判他罚款即可。(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