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人陷假公安骗局 损失逾3030万元

假冒政府官员行骗,今年1月以来,新加坡已有277人误陷假公安骗局,损失金额至少3030万元。(示意图)
假冒政府官员行骗,今年1月以来,新加坡已有277人误陷假公安骗局,损失金额至少3030万元。(示意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假冒政府官员行骗,今年1月以来,新加坡已有277人误陷假公安骗局,损失金额至少3030万元。警方提醒公众警惕类似骗局。

警方星期三(6月29日)发文告说,骗子一般会冒充卫生部、高等法院或其他政府机构进行语音通话。当受害者接通来电按指示操作时,骗子就会将电话转接给假公安,并声称受害者涉嫌洗钱等非法活动,必须接受调查。

受害者若不幸落入圈套,骗子会进一步要求受害者提供个人资料、网银账户等进行转账,谎称这是调查的一部分,以便让受害者摆脱嫌疑。此外,骗子还会要求受害者每天报告行踪,约在某地转交和收取虚假的官方文件,也要求整个过程必须对其他人保密。

一般来说,直到受害者发现银行户头出现未经授权的转账记录,或者无法取回据称因“协助警方调查”而转走的金钱时,才意识到自己受骗。

警方:不会要求公众转钱助查

警方强调,任何海外执法机构在未经新加坡政府批准之前,无权在本地展开执法行动、逮捕任何人或要求公众协助任何形式的调查。警方也不会要求公众转钱助查。

为避免落入类似骗局,警方告诫公众,切勿接听陌生来电,特别是号码前带有“+”的海外电话。即使接听了,也不要听从来电者的指示。没有政府机构会通过电话或是社交媒体平台,向公众索取个人银行资料、密码或是要求付款。

若有疑虑,可向有关单位的官网和来源查证真伪。在做出任何行动和决定前,先和亲友确认征求意见,同时保持冷静,不要受情绪影响而做出错误判断。发现任何不明交易,也可立即通报银行。

公众可上网www.police.gov.sg/iwitness,或拨警方热线1800-255-0000求助。公众也可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或上网www.scamalert.sg,了解更多防范骗案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