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灯试用“免触式”按钮 行人挥手就能启动绿人过马路

想要过马路的行人只需在按钮前方约10公分的位置挥手,红外线感应器探测后就会立即向交通灯发送启动绿人的信号。(梁麒麟摄)
想要过马路的行人只需在按钮前方约10公分的位置挥手,红外线感应器探测后就会立即向交通灯发送启动绿人的信号。(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只要在交通灯人行过道按钮前挥一挥手,等绿人信号出现就能直接过马路。本地一些交通灯试用“免触式”科技,行人不必按钮就能启动绿人,可省下须经常维修或更换按钮的麻烦,公众也无需担心会不小心碰触到病毒。

全岛各地约2400个交通灯人行过道共安装了1万1000多个按钮。行人一般须先按钮才能启动绿人,但这些按钮用久了容易出现问题,得经常维修或更换。为了延长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陆路交通管理局展开为期六个月的试行计划,在四个人流量较高的交通灯人行过道试用免触式科技,让行人挥手启动绿人过马路。

在惹兰勿刹、淡滨尼86街、武吉巴督32街和义顺21街试行

这四个地点分别是惹兰勿刹和赛阿威路交界处、淡滨尼86街(靠近第879A座组屋)、武吉巴督32街(靠近圣安东尼小学)以及义顺21街(靠近第219座组屋)。

行人只需在按钮前方约10公分的位置挥手,红外线(infrared)感应器探测后就会立即向交通灯发送启动绿人的信号。等候交通灯变色的时间保持不变,陆交局也在按钮上方贴图像指示教导行人如何使用。

除了我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展开过类似试行计划。其中,悉尼已决定将所有人行过道的传统按钮陆续更换成免触式按钮。

负责管理交通、街道与通勤设施照明的陆交局副署长王健彬受访时说,交通灯按钮使用寿命一般介于15至20年,但偶尔会出现公众蓄意破坏的情况,一些人也误以为不断按钮就能更快启动绿人,这些都会缩短按钮的使用寿命。

负责维护这些设施的团队平均每三个月会检查一次按钮,团队也会全天候待命,确保在接获公众反馈后能立即派人维修。“如果交通灯改用免触式按钮,长远下来会更加可靠,也能省下不少人力和维修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