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不建议全国人口接种天花疫苗预防猴痘

欧美国家大量订购天花疫苗以遏制疫情蔓延,但卫生部长王乙康不建议我国人口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猴痘。(路透社)
欧美国家大量订购天花疫苗以遏制疫情蔓延,但卫生部长王乙康不建议我国人口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猴痘。(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全球猴痘疫情持续加剧,欧美国家大量订购天花疫苗以遏制疫情蔓延,但卫生部长王乙康不建议我国人口接种天花疫苗来预防猴痘。

猴痘与目前已绝迹的天花(Smallpox)同属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临床症状也与天花相似,但较轻微。

王乙康星期一(7月4日)通过国会书面答复蔡厝港集选区议员周凯年,有关感染猴痘风险因素的询问时说,虽然天花疫苗预防猴痘的有效率高达85%,但接种天花疫苗可能产生严重副作用。

由于猴痘主要通过长时间的亲密接触传播,一般公众染病的风险很低,接种天花疫苗后出现并发症的风险大于益处。

王乙康说,照顾猴痘病患的医护人员,以及处理猴痘检测样本的实验室人员,属高风险群体。卫生部正在探讨视个别情况而定,让他们在可能接触病毒之前接种天花疫苗,以起到保护作用。

与猴痘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也会受邀接种天花疫苗,以降低感染和重症风险。我国6月21日通报首起猴痘输入病例,确诊的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服人员。与他有过密切接触的13人,正在接受21天隔离。

卫生部会继续密切留意本地猴痘疫情形势,并在必要时调整防范和应对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