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电话攀升 非紧急情况勿拨打995

过去几周以来,民防部队接获的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数量出现攀升趋势,7月的第一周平均每天接获760通。(取自民防部队面簿)
过去几周以来,民防部队接获的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数量出现攀升趋势,7月的第一周平均每天接获760通。(取自民防部队面簿)

字体大小:

(早报讯)自2022年4月以来,民防部队接获的紧急医药服务(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简称EMS)电话数量出现攀升趋势,本月第一周平均每天接获760通紧急电话,最高峰则是一天810通。

民防部队星期五(7月8日)在面簿发贴文指出,当局接获的紧急医药服务电话数量出现攀升趋势,情况叫人关注。

贴文指出,相比疫情暴发前的日均550通,7月的第一周平均每天接获760通紧急电话,最多的一天甚至高达810通。

图表显示,紧急电话数量在2022年2月日均为890通,之后呈现下降趋势,4月至6月再度出现上升趋势,6月至7月期间更是明显增加。若995来电持续攀升,救护车的调度可能受影响,救援行动也可能会因这些“非紧急事故”而被拖延。

民防部队在贴文指出,会继续密切关注紧急电话的情况。当局目前已采取几项措施,应对紧急电话增加的问题,尽快将有生命危险和有紧急医疗状况的公众送院。

这些措施包括在紧急电话呼叫率高的地区,优化和调整救护车的部署;优先应对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以及经民防部队救护人员评估后,非紧急医疗状况的患者不会被送往医院。

根据卫生部与民防部队早前发出的联合文告,2022年1月和2月曾出现紧急电话骤增的情况,在1月和2月首两周,分别有约1700通和2500通电话来自冠病患者,但当中约45%送院后只需接受日间治疗,无需住院。

当局提醒,995电话专为有生命危险和情况紧急的民众提供送院服务,如胸痛、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和严重出血等状况,一般情况下请勿随意拨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