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科局将设保健补品和传统药品网络数据库

这套一站式的资料库将提供药物在本地的津贴资料、使用指导,以及是否能在公共医疗机构中找得到。(档案照)
这套一站式的资料库将提供药物在本地的津贴资料、使用指导,以及是否能在公共医疗机构中找得到。(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为进一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卫生科学局将针对保健补品和传统药品设立一套网络数据库,鼓励业者自愿通知有关产品的信息,只有证明产品能达到必要的安全和质量标准,以及标签要求,才能被列入网络数据库。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星期六(7月23日)出席第31届年度新加坡药剂大会时宣布上述消息。他说,这套在卫生科学局网站提供的数据库,除了能帮助消费者作出购物决定,也能让卫生科学局更好地追踪这些产品。

这套自愿备案系统已获得业界支持,并将分阶段推出,首先会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等常见保健品,以及掺假风险较高的产品,如减肥药、止痛药及壮阳药。

业者可从8月1日起,自愿通知卫生科学局有哪些产品已在本地市场上售卖,并提呈相关文件。当局会在下来阶段逐步包括更多其他产品类别。

普杰立说:“我们希望最终能建立一套优质安全的本地保健品数据库。药剂师可建议消费者在选择适合个人需求的保健品和传统药物时,参考这个数据库,从而支持这项举措。”

卫生科学局在文告中说,列入数据库的保健补品和传统药品,不应该被误解为是受到卫生科学局的认可。

全国药物资料库网站已于4月推出

另外,普杰立也宣布,卫生部已在全国药剂策略(National Pharmacy Strategy)下,于今年4月推出了全国药物资料库网站,包含超过1600个药物专著和约5400个药物信息,并且会定期更新,为医疗人员和公众提供统一的药物和临床资料。

这套一站式的资料库将提供药物在本地的津贴资料、使用指导,以及是否能在公共医疗机构中找得到。

卫生部也与新加坡药剂学会合作,制定一系列名为“了解你的药物”的短视频与信息图表,加强病患与看护者的医药知识,帮助他们掌握独立管理药物的基本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