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行下水道查危险源 警推远程操控车MiniX

远程操控车MiniX也可支援有线操作,在信号不佳的下水道运作。(警方提供)
远程操控车MiniX也可支援有线操作,在信号不佳的下水道运作。(警方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从国际峰会场地,到各国政要下榻的酒店套房,负责安保的警员早在贵宾抵达前就已忙得不可开交,得“飞天遁地”排查危险源,确保安检滴水不漏。

内政科技局与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Police Security Command,简称SecCom)合作,借助远程操控车和无人机等科技,让警员可以在无须涉身险境的情况下,更高效缜密地完成排查任务。

搜寻专员组司令严耀辉副警监受访时解释道,除了担任贵宾的贴身警卫,保安指挥处的核心职责也包括在我国一些重要活动,如香格里拉对话会和国庆典礼举行前,详细搜查场地,排除炸弹装置等威胁。

“搜查行动通常危机四伏,对警员的体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一些高风险区域,如地下设施和高楼房顶搜查时,警员往往面临诸多挑战。”

警察部队保安指挥处搜寻专员组的警员使用无人机从高空辅助监控。(李冠卫摄)

试行三年改良 更大通信范围可操控

保安指挥处已在2019年起使用无人机从高空辅助监控。远程操控车MiniX则经过三年试运行,改良后如今可在更大的通信范围内操控,新的照明系统和移动功能,也让传回的实时影像更加清晰。

领导MiniX设计的内政科技局Q团队署长黄义华说:“MiniX能轻松进入狭窄的地下空间如下水道,展开探测和扫描的工作,让地面上的保安指挥处警员在安全位置接收情景图片,同时也能增强对地下设施和隧道的初步监控,提高工作安全和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