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建设智慧城市不仅需要科技 要有适当政策支持不同用户

李智陞(左四)为世界城市峰会(World Cities Summit)的市长论坛致开幕辞,谈论城市所面对的两大趋势——数码化和脱碳。(陈渊庄摄)
李智陞(左四)为世界城市峰会(World Cities Summit)的市长论坛致开幕辞,谈论城市所面对的两大趋势——数码化和脱碳。(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要大规模释放数码化的全部潜力,建设真正的智慧城市,需要的不仅仅是科技,而是将科技整合到城市系统中,通过最适当的计划和政策支持不同用户。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星期天(7月31日)为世界城市峰会(World Cities Summit)的市长论坛致开幕辞,谈论城市所面对的两大趋势——数码化和脱碳(Decarbonisation)。

他说:“从自动执行某些任务,到收集和分析大量数据,数码科技如今能做很多事。但要大规模释放数字化的全部潜力,建设真正的‘智慧’城市,需要的不仅仅是科技。它也关系到我们如何将这些科技整合到更广大的城市系统中,横跨不同用户,并以最适当的计划和政策支持他们。”

例如,鹿特丹港使用通用数码平台向航运公司、码头等众多利益相关者提供实时数据,改善协调并优化了港口停靠,让船舶及时起航。港口因此可在整个疫情期间保持全面运作,并减少排放。

在数码化之外,城市面对的另一重大趋势是气候变化的生存威胁。李智陞说:“世界须要迅速和大幅度地脱碳。据一些估计,城市占全球碳排放量75%。因此,我们肩负着帮助世界脱碳的重大责任。”

尽管各国定下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关键挑战在于如何处理可能出现的许多取舍——在更可持续的增长和更快的增长之间取舍,在更实质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和这些努力潜在的高成本之间取舍。

李智陞认为,在就这些取舍进行谈判时,有可能找到双赢解决方案,释放新机会。

李智陞说:“归根结底,在数码化、脱碳和我们在城市所做的其他事情中,如果能团结人民,朝共同目标努力,成功机会将最大。要做到这点,我们须要与人民建立信任,让他们参与我们的计划,并将他们置于我们工作的核心,因为城市不仅仅关乎科技或基础设施。它们从根本而言,是关于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