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中美不寻求冲突 但有发生意外和误判危险

结束柬埔寨金边行程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受访时说,目前的台海局势有发生意外和误判的危险,呼吁为局势降温。(外交部提供)
结束柬埔寨金边行程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受访时说,目前的台海局势有发生意外和误判的危险,呼吁为局势降温。(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和中国不寻求冲突,但目前的台海局势有发生意外和误判的危险。如果中美关系破裂,意味着自二战结束以来的和平与繁荣时期可能结束。

在柬埔寨金边出席第55届亚细安外交部长会议和系列会议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星期五(8月5日)在结束行程前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就当前台海局势说:“我必须告诉所有新加坡人,这是个危险的时刻。”

维文说,据他观察,中美实际上都不寻求冲突,但双方出于政治原因,如今都须表态。“主要的危险是,有很多舰船、飞机和导弹聚集在那里,我昨天也对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了同样的话。危险在于,即使我知道你不想开战,但还是有发生意外和误判的危险。”

亚细安因此已呼吁为局势降温。

维文也提到,自二战结束以来,以经济一体化、自由贸易,以及布雷顿森林组织为基础的全球化趋势,造就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繁荣。

“如今,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如果破裂,实际上意味着这个和平与繁荣时期可能结束。”

他说,如果中美分道扬镳,将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低效的供应链,也意味着一个更分裂的世界,一个更混乱和危险的世界。

“我知道中美必须竞争,甚至可能对抗,但所有人都利害与共(have skin in the game)。我们真的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共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