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发明超薄湿气发电机 可利用空气中湿气充电

字体大小:

(早报讯)新加坡国立大学科研人员发明了一款超薄的湿气发电机,能利用空气中的湿气产生电能和自行充电。

由国大设计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陈瑞深带领研究员张垚鑫及成员曲浩发明的湿气发电机,是由布、碳墨及由海盐制成的水凝胶制成。

湿气发电机由干湿两个部分组成,湿的部分涂有一层吸湿性离子水凝胶(hygroscopic ionic hydrogel),能利用两者间含水量的差异来产生电能。陈瑞深受访时说:“这个不对称的设计是一大突破,让这款发电机可以适用于我们生活常用的电器,例如手表、健康检测器。”

与市面上现有的电池相比,这款小型发电机非常薄,仅0.3毫米,价格也具竞争力,每平方米1角5分。陈瑞深说:“我们使用的材料很环保,所以安全性能高,可以放心使用。”

至于湿气发电机的充电及使用时长,张垚鑫说:“我们把发电机放在空气中,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充好电,如果有阳光的照射,半个小时即可。充好电后,一块1.5乘2厘米的发电机可以持续使用超过150个小时。”

这个新发明目前正在申请专利,陈瑞深说:“我们会继续完善这款发电机,希望可以加大容量,使它也可以适用于大型的电器,我认为这款湿气发电机有很大的商业前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