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哪里还有桑尼拉乌他玛的踪迹?

已改成比达达利历史文化人行道的前阿裕尼路上段,部分路段将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荫道。(白艳琳摄)
已改成比达达利历史文化人行道的前阿裕尼路上段,部分路段将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荫道。(白艳琳摄)

字体大小:

(早报讯)桑尼拉乌他玛(Sang Nila Utama)王子在淡马锡岛上发现一头狮子后,决定常住下来,并把岛名改为“狮子城”,相信大家都不会对这个传说感到陌生。根据历史记载,这名来自苏门答腊巨港王子,在1299年建立了“新加坡拉王朝”(Singapura),成为第一任君王。

《马来纪年》记载,在桑尼拉乌他玛的领导下,新加坡拉王朝曾是个势力强大的王国,700年后,本地又有哪些人、事、物与这名马来君王有关?

以他名字命名的道路

2013年8月公布的比达达利发展总蓝图,设计灵感来自比达达利的丰富人文历史及独特地形,副总理王瑞杰在2019年宣布比达达利区内一条道路取名桑尼拉乌他玛路,以纪念这名马来君王。这条250米长的道路,部分路段将从9月25日起通车。此外,已改成比达达利历史文化人行道的前阿裕尼路上段,部分路段也会命名为桑尼拉乌他玛林荫道(Sang Nila Utama Boulevard)。

以他名字命名的花园

桑尼拉乌他玛花园2019年完成修复后,已成福康宁山热门景点。(档案照)

位于福康宁公园内的桑尼拉乌他玛花园(Sang Nila Utama Garden)2019年完成修复后,已成福康宁山热门景点,以新加坡第一位统治者桑尼拉乌他玛命名的花园,模仿传统爪哇风格,重现14世纪皇家花园场景,也种有菠萝蜜、红毛丹、木兰花和栀子花等据载当时存在的植物。还有水池、花圃,周边摆着热带风情的石蛙、石鱼,及艺术家的雕塑品如神猴、神鸟,灵感来自14世纪的福康宁山。

以他名字命名的学校

桑尼拉乌他玛中学旧校舍2014年被拆除前,一些老校友穿着旧校服到那里缅怀一番。(档案照)

我国第一所马来文源流中学成立于1961年,当年为纪念桑尼拉乌他玛建立新加坡,这所中学以他名字命名,桑尼拉乌他玛中学在我国马来文教育发展上,扮演重要角色,办学近30年后,学校于1988年关闭,旧校舍则因比达达利住宅区的发展拆除。

以他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新加坡理工大学成立桑尼拉乌他玛奖学金,旨在为学术成绩优异但财务情况居弱势的学生,提供一学年1万5000元的奖学金,申请者须是就读新工大工程、信息通信技术或医疗与社会科学相关科系的全职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