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致命事故渐增 上半年10人死亡

人力部稽查行动中拍到一名工人从屋顶跳到外部脚手架上,这可能导致他绊倒并从高处坠落,业者应为工人提供进入工作区的安全通道。(人力部提供)
人力部稽查行动中拍到一名工人从屋顶跳到外部脚手架上,这可能导致他绊倒并从高处坠落,业者应为工人提供进入工作区的安全通道。(人力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近年建筑工地发生致命事故呈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就发生10起致命意外,逼近去年全年的13起。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星期四(8月25日)透露,截至8月24日,已有34人死于工伤事故,其中12起致命意外来自建筑业,已占死亡人数的近四成。

死亡人数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30起,也逼近去年全年的37起。

扎吉哈指出,重伤事故的数量也同样令人担忧,今年上半年发生84起工地重伤意外,若按全年计算,是自2014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让人无法接受。

人力部已通过四大措施即加强执法、赋权员工投报、自我监督、自我负责,以防意外再度发生。

扎吉哈为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安全领导论坛致开幕辞时指出,人力部加大执法力度,今年第三季的稽查数量同比已翻倍,所有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管理水平不达标的雇主,也面对更严厉的惩处,包括平均每起违例事件的罚款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

为了鼓励业界对安全与卫生措施负起更大责任,人力部本月也推出加强版CheckSafe电子服务。以往这项电子服务仅能查询建筑公司的安全记录,如今扩大至所有行业,新功能包括可查询一家公司在过去三年是否有接获停工令等记录。

扎吉哈说,CheckSafe电子服务可让发展商在选择承包商时参考,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那些更重视安全措施的承包商会有机会脱颖而出。

“最终,发展商受益于更好的安全表现、因意外停工的风险更低和享有更好的声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