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申请阻止总检察署对他采法律行动 被最高法院驳回

“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早前向高庭申请进行司法检讨,试图阻止总检察署对他采取法律行动不成功,如今上诉至最高法院也被驳回。(档案照)
“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早前向高庭申请进行司法检讨,试图阻止总检察署对他采取法律行动不成功,如今上诉至最高法院也被驳回。(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被总检察署指转载含藐视法庭内容的公开信到网站和面簿后,时政网站“网络公民”主编许渊臣早前向高庭申请进行司法检讨,试图阻止总检察署对他采取法律行动不成功,如今上诉至最高法院也被驳回。

上诉庭三司在星期四(8月25日)发表的书面裁决中指出,根据申请人许渊臣的说法,总检察署只对他、而没有对撰写公开信的澳大利亚籍原作者采取法律行动的做法,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但三司认为这个立场无法成立,因为许渊臣与原作者的处境并不相同。

这包括总检察署的首要职责是维护公众利益,因此得考虑对人在澳洲的原作者采取法律行动是否符合公众利益。此外,比起原作者原本所发表的博客平台,把公开信发表到“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简称TOC)网站和面簿的做法,导致更多人读到构成藐视法庭的内容。

澳大利亚籍撰稿人朱莉奥康纳(Julie O’Connor)于去年1月27日,在她的博客发表“就2021年司法年开幕演讲稿的疏漏事宜,致予新加坡大法官的公开信”,质疑新加坡司法的公正。公开信后来被TOC转载到网站,信件摘录也上载到TOC面簿。

总检察署在去年6月22日发信给许渊臣,要他撤除文章和摘录,但后者没有遵从。总检察署指许渊臣抵触司法维护法令,随后就他藐视法庭事宜入禀高庭。许渊臣接着向高庭申请进行司法检讨但遭驳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