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母语须活学活用 可借助社媒等资源激发学习兴趣

字体大小:

(早报讯)教育部长陈振声指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可善用社交媒体和娱乐节目等资源,借助时下流行趋势来激发孩子对母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应以正面的肯定,建立孩子的信心。

陈振声星期六(8月27日)在第11届母语学习论坛上指出,推广母语学习的工作应与时俱进,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区伙伴得创新,携手培养年轻一代对母语的兴趣。

他以双胞胎兄弟孙悦峻和孙悦仁设立的Tik Tok账号Chinese Hackers为例,两人为青年制作华语短视频,吸引约10万名追随者。他们上街让学生接受挑战,把常用的英文词翻译成华文。这类活动有助于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是借助科技让华文更生动且活学活用的方式。

他认为,母语学习并不缺一个大环境,数码世界其实有丰富的资源让孩子接触语文,关键是要正面地鼓励孩子,建立他们使用母语的信心。一味地指孩子的母语水平差可能会影响他们学母语的信心。

陈振声也强调,母语必须是活学活用的语言,不是为了应付考试的科目。家长的榜样很重要,即使母语说得不好,家长坚持尝试并使用,这会对孩子的学习起到正面的影响。母语教育为孩子播下的种子未必在短期内看到成果,但教育成功的定义不应是学生在校学习时的成绩,而是学生能把母语视为一生受用的语言,继续学习应用。

八名教师获颁杰出学前母语教师奖

在母语学习论坛活动上,八名教师也获颁杰出学前母语教师奖,其中三人是华文教师。另有六名教师获颁优异奖。主办方今年共收到139份提名。

母语学习论坛由教育部和各推广母语学习委员会举办,安排了亲子工作坊、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供学生、家长与教育工作者参加。

论坛主题是“畅游母语乐园,感受学习喜悦”,旨在通过教育工作者、家长以及社区伙伴的支持,为孩子创造快乐且充满活力的母语环境。公众可上网站mtls.edu.sg浏览学习资源,从专家的分享中获取贴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