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总商会大厦翻新落成 设华商文化馆

字体大小:

(早报讯)有超过50年历史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大厦经过四年多的翻新工程后正式开幕,新设“总商会华商文化馆”,展示与新加坡和总商会历史相关的文物。

位于禧街的中华总商会大厦于1964年9月20日中秋节落成,由建国总理李光耀主持开幕。大厦在2017年开始翻新。

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星期六(9月10日)在大厦翻新落成典礼上说:“在致辞中,李光耀先生鼓励华侨和华社落地生根,积极融入到多元种族的东南亚社会,反映出那个时代的忧虑与挑战。

“就如李光耀先生曾说“总商会的历史,反映了新加坡的历史。这栋大厦见证了建国岁月的沧海桑田,从无到有,奠定伟大基业。”

中华总商会大厦翻新后开幕,龙狮团到场助兴。(蔡家增摄)

高泉庆指出,翻新后的总商会大厦,从外观上,大厦整体结构的前后两部分体现出传统和现代设计。“敬重传统,代表华商的爱国与诚信;锐意创新,与时俱进,象征了传承、创新的核心价值观。两者相辅相成,成就了总商会为国家创造价值与‘聚商’的重要使命。”

他也说,新加坡这57年来的成就提醒我们这些建树得来不易,必须饮水思源,继续发扬先贤无私奉献的精神。

“虽然今天的新加坡国泰民安,但永不止息的拓荒创新,以及巩固国防实力是国家永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石。尤其在疫情和战争的困扰下,保护主义崛起、地缘政治动荡,总商会将支持政府推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保持国际联通。”

华商文化馆展示与新加坡和总商会历史息息相关的珍贵文物

李显龙总理参观中华总商会大厦内新设的“总商会华商文化馆”。(蔡家增摄)

中华总商会前任会长黄山忠指出,第58届董事会会长蔡其生在2017年把两项重任交给他和第59届董事会。 

第一,是设立商团中心,因此在总商会的带领下,许多商团和总商会在裕廊镇大会堂落户,开展行业转型计划。总商会目前已协助许多商团完成转型工作,成果令人满意。 

第二,是替总商会大厦展开翻新工作。虽然疫情影响工作进度,但是政府采取及时的防疫措施,让社会秩序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翻新工作也因此能顺利推进。

今年是新加坡庆祝建国57年,也是新加坡实行国民服役55周年。他指出,总商会为了表达对国民服役的支持,在1967年为头两批入伍的青年制作限量版的“尽忠报国”奖章,同时也积极参与筹募国防基金,带领华社和国人支持政府加强防卫力量。

新设在大厦内的“总商会华商文化馆”便展出这枚奖章。

黄山忠说:“我们设立总商会华商文化馆的目的,就是为了和政府紧密配合,协助国人建立对国家的认同,培养国人对自身文化的自信,以及弘扬总商会华商精神。 

我们在这栋建筑物的左右两侧,栽种了从中国南部运来的罗汉松,代表早期的华人南来谋生,最后毅然决定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新加坡风调雨顺,两棵象征吉祥的松树茁壮成长,它们和总商会大厦将是本地华商效忠新加坡强有力的见证。”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今年庆祝成立116周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