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忧美国经济明年可能衰退 本地股市星期四早盘跌0.4%

亚太股市星期四(9月22日)早盘普遍走低,海峡时报指数跌13.12点或0.4%。(档案照)
亚太股市星期四(9月22日)早盘普遍走低,海峡时报指数跌13.12点或0.4%。(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报讯)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加息75个基点正如预期,但升息周期的最高利率(terminal rate)预期提高,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明年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华尔街隔夜股市下挫,亚太股市星期四(9月22日)早盘普遍走低。

星期四截至中午12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13.12点或0.4%,报3248.67点。早盘盘中最高点3256.84点,最低点3243.46点。

区域股市方面,香港和台湾股市领跌,分别下挫1.84%和1.06%。

海指早盘全场成交量4亿6250万股,总额4亿7281万元。整体上升股159只,下跌股245只。

海指成分股跌多升少,21只下跌,六只上扬,三只持平。

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和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领涨,前者起1.94%,报1.05元,后者起1.90%至3.22元。

领跌的是新翔集团(SATS)和大华银行(UOB),前者跌5.62%至3.86元,后者跌1.26%至27.33元。

电子交易平台经纪商TD Ameritrade新加坡总裁贝克(Greg Baker)说,持续加息加上欧洲能源危机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等现有压力,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在明年面临衰退风险。

“我们看到包括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在内的主要指数以及亚太股市,对全球宏观经济指标的反应更加敏感。投资者应持长远视野,维持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抵御当前市场的短期波动。”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亚太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说:“强劲的就业增长和持续的劳动力需求过剩,表明软着陆仍有可能。不过,联储局积极的紧缩政策使明年经济衰退的概率上升了。”

对劳动力的持续过剩需求预计使失业率的上升保持温和,但较高的失业率却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必要手段。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明年将把利率提高到4%至5%,并预计在2025年前不会开始降息。

许长泰指出,联储局声明中的语调与7月份几乎相同,特别是重申了“在目标范围内持续加息将是适当的”的说法,为年底前再加息125个基点敞开大门。

他指出,因此,股市的短期展望仍然具有挑战性。“对于亚洲而言,联储局的加息结果也可能在短期内继续对风险资产施加压力,尤其是对出口导向型公司而言。”

他指出,美元的强劲走势很可能持续。亚洲央行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和日本除外),这应该有助于限制亚洲货币贬值的程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