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中美领导人能否会面 对缓解两国关系至关重要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否在下来两个月的一系列外交峰会上会面,为相处模式定调,将对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否在下来两个月的一系列外交峰会上会面,为相处模式定调,将对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外交部提供)

字体大小:

(早报讯)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否在下来两个月的一系列外交峰会上会面,为相处模式定调,将对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到美国纽约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当地时间星期六(9月24日)总结过去一周的访问行程,以连线方式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台海局势近期走势引起严重关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3日举行会谈,维文也因此对中美关系能取得积极进展抱存些许乐观。

“两国都了解事态严重。我们只能希望双方能理智处理,避免出现闪失、误判、意外,甚至是事态螺旋式升级的可能。”

维文说,现在到年底有一系列外交会议,包括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细安系列峰会。他希望这些会议能促成中美领导人会面,达成某种权宜妥协(modus vivendi)并为双方官员和利益相关方定调,以展开具建设意义和积极的磋商。

“分歧无法完全去除,但至少能处理好争议点,缓解紧张关系,为事态降温。”

谈到此次联大会议的氛围时,维文说,中美关系、乌克兰局势、粮食问题和能源危机,以及冠病疫情未完全消除,使会谈氛围沉重,各国感到前景黯淡。多个小国认为必须在以规则为基础、联合国宪章为中心的体系中加强多边主义,并尽可能说服和呼吁大国自我克制和遵循国际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